竞技风暴
赵宏博:“想起《蝴蝶夫人》,我会哭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0:36 新京报

  赵宏博伤愈之后发挥完美教练姚滨称爱徒是精神的胜利者

  他实在太出色了,他今天的表现有点像人们常说的那种英雄人物。——《冰上聚焦》记者赫·利萨

  有时候,在赛场上留一点空白,没有什么不好。好比中国水墨画的留白,别有意境
。又比如姚明和刘翔的个人辉煌,并不能扭转中国篮球和田径的总体劣势。对于中国的冰雪事业,比起某个天才选手可能带来的昙花一现,理智的人宁愿选择一个项目的整体进步。

  申雪、赵宏博的这次拥抱将恒久地留在人们的记忆之中,没有人会否认他们对美的诠释,也没有人会否认他们对这项运动的功绩。一如叶乔波和陈露在中国体育史中的不可忽略。

  

赵宏博:“想起《蝴蝶夫人》,我会哭的”

  据新华社都灵电 2月13日夜,冰面洁白,乐声婉转。赵宏博拉着申雪的手,在冰池贴地旋转。他们晶亮的冰刀在冰面画出一道螺旋线,就像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中的一只凤凰。

  在连续参加三届冬奥会之后,赵宏博已32岁,申雪27岁。

  传说中的“告别演出”总是有些忧伤的味道,但申雪和赵宏博微笑着走上冰池。

  站定后凝望对方,他们眼中满是笑意与信任。

  音乐声起,赵宏博和申雪一上来就跳出高难度的“后外点冰三周连两周”。空中旋转优雅而动人,下落自然而稳定,观众席上掌声雷动。在出色完成抛转三周、捻转三周等难度动作后,裁判席正对面的近百名中国观众,将五星红旗抖得呼呼直响。

  短短两个月时间的合练,赵宏博不但回到赛场,而且表现得近乎完美。在意大利大师普契尼的歌剧《蝴蝶夫人》荡气回肠的乐曲声中,他单手托举申雪,在冰池中滑行,以红、黑、金色为主色调的比赛服流光溢彩,宛如凤舞九天。

  申雪出现了一些失误,到比赛结束后,她仍然为此感到遗憾。但是赵宏博连连解释,“失误很正常,因为她的很多注意力在我身上,在担心我。”这和2003年世锦赛的情况几乎一样,当时申雪有伤,赵宏博因为担心对方而在比赛中失误。

  这对在一起长达14年的搭档,最终仍难赶超两对选手,以186·91分获得运动生涯中的第二枚冬奥会铜牌。

  向观众致意时,许多观众把帽子作为礼物扔进赛场,两名中国女孩甚至冲到场边,扔给他们一对憨胖的玩具熊。

  赵宏博的额头仍然有汗,微微有些喘气,但很真诚,“这是我运动生涯中磨难最多的一次比赛,能滑出这样的结果,我已经非常开心了。”

  “这场比赛对赵宏博很有意义,因为他在遭遇重大的挫折之后,重新站了起来。”教练姚滨说,“生命的路还很长,不能为金牌而活着。赵宏博是精神的胜利者。“

  《蝴蝶夫人》是申雪/赵宏博专门为冬奥会准的曲目,但是这个曲目现在却让赵宏博感慨万千:“我们练的实在是太少了,时间也太短,我的体力有问题,我们对整个曲目的把握也不足。连康复带训练只有两个月时间,而别人至少练了一年。以后想起《蝴蝶夫人》我会哭的。”

  申雪的父亲表态,女儿和赵宏博是否恋爱、结婚由他们自己决定

  何须他人做冰人

  “冰人”这个词在古汉语中指做媒者,申/赵在太多中国人的眼中几乎就是一对璧人。朝夕相处的现实确实不需要有人做媒,就像申雪的父亲所说,这些都靠他们自己把握和决定了。

  本报讯(记者徐显强)像往届比赛一样,申杰一家端坐在电视机前一直熬到天亮。因为在那个遥远的冰面上,飞翔着他的女儿申雪、“儿子”赵宏博。“虽然失误难免,但我们没有遗憾。”电话的另一端申杰语气平静。

  申雪是为赵宏博而失误

  对于赵宏博从受伤到复出参赛,这半年之内赵宏博的身体恢复情况和心理状况,申雪的父母甚至比赵宏博的母亲了解得更清楚。从受伤的第二天到术后住院,赵宏博的生活起居一直由申杰夫妇照料。“宏博的母亲年纪比较大,所以我们就来照顾他。他俩在一起配合这么多年,我早就把他当成我的亲生儿子了,他也把我们看作他的亲生父母一样。”申杰说,“从他受伤到比赛开始前,我们几乎一天一个电话,有时候跟小雪聊聊,有时候跟宏博聊聊。”而在自由滑前的最后一刻,这对年轻人还跟申杰通过电话。“听他们的口气,一点都没有紧张的样子。我相信他们的心理素质,队里边还没有人可以跟他们相比。”

  对于申雪的失误,当父亲的认为有两点原因,一是在赵宏博受伤以后,申雪确实在心理上有所顾虑,怕搭档完成不好,包括短节目时也是如此;二是三周跳后的弧线因为赵的受伤而临时改变。“改了以后是小雪跟着宏博走,这跟以前的感觉有很大不同,所以生疏。”申杰解释说。

  早就劝过他俩趁早改行

  申雪5岁的时候开始练习滑冰,而那时的出发点也就是锻炼身体,谁也没想到会成为专业运动员。“申雪意志很坚强,有的小朋友高兴的时候就去,不高兴就不去,但是申雪从来没有耽误过训练。”而在学习中,申雪的成绩同样十分优秀。“年年都是三好学生,考试从未掉出前三名,还当着班长。”但由于出色的身体素质和毅力,申雪最终选择了滑冰。

  1996年,申雪/赵宏博携手进入国家队,迄今整整10年。“刚开始就是教练姚滨带着他们练,大家都没有任何经验和基础,全凭他们自己摸爬滚打积累经验,这其中不知道受了多少苦。现在张丹/张昊他们的条件好得多了。”申杰说,“别的家长可能只看到孩子的成绩,但是我们不一样,我早就劝过他们不如趁早改行。从一无所有到今天这一步,从身体和精神来说,都走得实在是太艰难了。其实不光是他们,我们这做家长的都全身心的投入到冰雪事业上来了。”

  是否恋爱结婚自己决定

  申雪/赵宏博这对完美的冰上情侣,是否是生活上的恋人?这个问题一直都没有清晰的答案。申杰对这个问题也没有作出正面回答,只是语意含糊地说:“这么多年来他们在一起关系一直都不错,除了在训练中有争吵外,在生活上从没红过脸。有什么事情他们都是争着往自己身上揽。他们的关系比恋人还要亲密,但还没有达到兄弟的无间。究竟是不是恋人,他们还没有正式公开地谈过这个问题。”而申雪的父母在这件事情的态度就是:把精力都放在事业上,感情的事先放在一边。“我们还没有谈过是否就此退役的事情,即使不退役,今后的压力也要小得多,以后怎么发展,会不会恋爱、结婚,都得靠他们自己把握了。”申杰说。

  ■都灵笔记

  “小雪想滑,我就退不了”

  

赵宏博:“想起《蝴蝶夫人》,我会哭的”

  没有什么主题比爱情更适合双人滑表演了。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的都灵帕拉维尼体育馆,西方情人节前夜,申雪/赵宏博演绎了他们的“冰上爱情”……

  赵宏博一声“小雪”,然后把手搭在了申雪的肩上。

  他的“小雪”27岁了。

  申雪望着她的“宏博哥”,满眼的怜惜,脸上洋溢着微笑。她的“宏博哥”已经32岁了。

  这个场面发生在他们表演结束后的混合区。混合区里全是记者。他们靠得很紧。问题几乎都由“宏博哥”回答。

  “退役?不一定哦。小雪还想滑下去的话,我就退不了了。”像是玩笑,又像是承诺。“小雪”羞涩地笑而不语。

  曾经有一段时间,外面传得很厉害,说申雪为此要换伴。申雪第一反应就是:“这怎么可能?!”

  因为从她与赵宏博搭档的第一天起,总教练姚滨就对他们说过:双人滑,就是生一起生,死一起死。花滑中男女选手配对,他们的行话叫拉手。拉手不是随随便便的事,也不是轻易分开的。

  赵宏博奇迹般地恢复,和“小雪”的支持大有关系。

  这种不离不弃的感觉,不亚于一场忠贞不渝的爱情。

  我很不好意思地提出这个被同行问过多次的问题:“你们生活中是否真是情侣?”

  “不,我们是冰上情侣。”

  赵宏博看着“小雪”给了我一个同样重复多次的答案。

  本报都灵电特约记者 傅多强

  ■表达

  刘鹏:一个奇迹

  赵宏博半年前受伤,恢复训练三个月后,如此流畅、高质量地完成全套动作,这是在双人滑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是一个奇迹。

  孙志峰:总有一天

  我还小,我还要参加下届、下下届冬奥会,总有一天我会站到冬奥会的领奖台上。我觉得挺好玩的,单板比武术(她曾经练过两年武术)刺激多了。

  高学东:摁葫芦起瓢

  滑行行了,枪不行;枪行了,滑行又不行。摁葫芦起瓢,此消彼长,实际上还是我们对冬季两项的具体规律特点没有真正把握。“都灵冬奥会中国冬季两项队领队高学东点出目前中国冬季两项的命门。

  ■战地

  于凤桐创造历史

  21岁的于凤桐在500米比赛中名列第五,这是中国男子速滑运动员在冬奥会上获得的最好成绩。另外3名选手安伟江、卢卓和李雨分列第19、28和33名。

  最小将止步决赛

  滑雪U型池女子项目中,参加冬奥会年龄最小的选手、不满15岁的孙志峰以及队友潘蕾均在预选赛中被淘汰。(张晨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