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点将 新女排又要开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6:11 北京晚报

  

陈忠和点将新女排又要开练

  本报讯(记者刘晓星)昨天,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公布了新的中国女排18人集训大名单,身高1.97米的赵蕊蕊的归队和身高1.96米的徐云丽的首次入队,成为这支队伍的两个关注点。

  如果说上个奥运周期的陈忠和以大胆起用新人而让人吃惊,那么陈忠和排出的这份新集训名单则显得相当“保守”。尽管这份名单很大程度考虑到今年底的世锦赛,不过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主力阵容,这个队伍中新面孔未免少了一些。

  国家

女排集训队员名单

  北京:冯坤薛明

  天津:张萍张娜李娟李珊辽宁:杨昊刘亚男楚金玲王一梅张越红

  上海:马蕴雯

  浙江:周苏红

  福建:徐云丽

  解放军八一队:宋妮娜赵蕊蕊王琳

  南京部队:孙小清

  上述18名运动员中,张越红、孙小清暂不参加集训,其余队员将于18日到郴州基地集训。

  解读

中国女排名单老将当家

  在新女排18人名单中,陈忠和保留了去年大冠军杯时的全部12名队员,而赵蕊蕊、李珊、张越红则是雅典奥运会功臣。而八一队王琳去年曾入选过国家队,因此,真正的新人只有徐云丽、孙小清两人。而去年曾出现在国家队的一干小将,天津队的殷娜,四川队的王可可,河南队的王婷以及江苏队的赵云等都没有再次出现在这份名单中。

  陈忠和认为老将不老

  这样,这份名单中有7人来自上届奥运会,假如杨昊伤愈,需要补上就只有王丽娜离去的主攻空缺。假如这将是2008年的主力阵容,陈忠和几乎是要用原班人马再战江湖。

  除赵蕊蕊外,李珊的入选似乎也在情理之中。去年,主教练陈忠和试图将王可可与王婷改造成“周苏红第二”,在通过一系列比赛的考察下,陈忠和也似乎放弃了这个念头。而如今李珊的再度入选也意味着陈忠和将继续走“全面型接应”的路线。在正常情况下,李珊应当还是成为周苏红的替补。至于暂不参加集训的张越红则将担当起“火线救援”的任务。

  对此,陈忠和的解释是:“我仍然坚持我的看法:所谓的老将并不老,即使到了2008年,她们依然在当打之年。加上上个奥运周期的磨练,她们的技术、经验都达到一个非常成熟的水平。”

  赵蕊蕊带来变化

  这份名单中,人们最为关心的当属第一高度赵蕊蕊的回归。作为当今排坛最为优秀的副攻手之一,赵蕊蕊不仅熟练地掌握背快与背飞的技巧,而且在3号位的快球也让对手有所畏惧,她将是世锦赛上,陈忠和能够打出的一张王牌。她可以凭借1米97的身高,使得自己的身前与身后球均可以为中国队建功,这样也可以扰乱对手的拦网盯防。此外,赵蕊蕊的拦网将有利于中国队更好地完成攻防转换。陈忠和表示:“赵蕊蕊的回归会让队伍在排兵布阵上有更多选择的余地。不过,为了避免她再次受伤,我们一定会在这方面谨慎再谨慎,根据她的情况制定训练计划。”

  新队员尚需努力

  这次的集训,只有两名绝对新面孔入选了名单,其中孙小清还暂时不参加集训。而要在国家队站稳脚跟,对于这两人来说都有相当大的难度。

  徐云丽的入选吸引了较多目光,这位身高仅次于赵蕊蕊的副攻在联赛中表现抢眼。不过要想留在队中,徐云丽恐怕要付出很多努力。在这个位置上,赵蕊蕊显然是陈忠和心目中的首选,刘亚男、张萍的副攻位置目前还难以动摇,加上还有马蕴雯和薛明两位小将,徐云丽在国家队的前景并不稳固。孙小清的入选似乎有些出乎人们意料。她能够进入陈忠和教练的视野,应该归功于去年

十运会。当时,她代表解放军参赛,表现优异、发挥非常稳定。不过,和徐云丽情况一样,在国家队主攻位置上人才济济,而孙小清又没能参加本次集训,在队伍中占据一席之地的可能性不大。

  除了两位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选手,楚金玲、王一梅、马蕴雯、薛明和李娟在国家队也是新人。陈忠和表示:“过去一年,这五位小将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但是仍然不能对她们真正满意。我的计划是在夏天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开战前确定阵容,希望她们能抓住机会。”

  总之,对于这些新人,陈忠和表示:“国家队只能给她们提供机会,但是能不能把握,就得看她们自己了。留在国家队靠的是真本事,新人顶不上来就只能被淘汰。”

  本报记者刘晓星

  实习编辑:刘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5,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