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有谁能适应疯狗352?(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6:03 城市快报

  

有谁能适应疯狗352?(附图)

  中洪之战始终处于被动站在场边的朱广沪做出了一系列调整但阵型一直没有变

  摄影/特约记者王雨

  除了“疯狗精神”,朱广沪上任一年来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阵型的变化了。公平地说,朱广沪并不是战术大师,在技术浅薄的国足球员中打造战术也只是无奈之举,对垒洪都拉斯队的比赛说明,胜利不能只依靠空洞的战术。

  把玩阵型忽略了个人

  朱广沪和他的前任哈恩不同,荷兰人固执地将球员套在他的战术里,而老朱则有某种圆滑的变通之处。去年3月,对西班牙队的比赛是朱广沪上任之后的首场比赛,3∶0也可以算是双方实力对比的正常体现。此前朱广沪在深圳执教时一直崇尚三中卫的防守阵型,在对手实力强大的时候,两名边前卫回缩变成边后卫,再加上中场设置的两名后腰,朱广沪将联赛中的疯狂死守战术搬到了国家队中。考虑到

国足刚刚从世界杯预选赛中出局,朱广沪似乎找到了当时最适合国家队的某种战术。3天之后对爱尔兰队的比赛,国家队的“疯狗精神”更得到了完美体现,中国队的整体防守相当成功,也适时地创造了不少反击机会。

  这两场比赛坚定了朱广沪的某种信心,从此他的战术套路和人员选择开始朝着所谓的“疯狗精神”规划。在老朱看来,无论是352还是361阵型,防守都绝对重要,因此他一直在保持后防线的稳定。如果不在场上“发疯”,李玮峰可以说是国足最具战斗力的球员,而季铭义则拿到了

东亚四强赛的最佳球员,这两名球员的位置在朱广沪的体系中从来不曾动摇过。但国足的中前场几乎每场比赛都不同,每个阶段的人员构成都有很大的差别,看看国足的进攻能力,只能说明老朱到了每场都在怀疑自己的地步。更加让人揪心的是,对于无力的锋线,朱广沪似乎没有太多的办法,甚至毫无作为的李毅一再成为老朱提携的首选,这不得不让人怀疑老朱的眼光。

  朱广沪似乎有把“疯狗战术”进行到底的决心,他并不认为这是国足时代化的产物,而战术其实应该随着实力提升而升级。我们有必要提醒朱广沪的是,“疯狗精神”有着很大的局限性。回顾2005年国足欧战史,除了上面提到的对西班牙和爱尔兰的战役之外,10月份对德国队的比赛也足以称道。德国队以作风顽强著称,而中国队以“疯狗精神”应战,也可以称得上是以顽强对抗顽强。但11月份对塞黑和保加利亚的两战就难言精彩了,实现“疯狗精神”除了要时时保持三后卫、两后腰的防守体系之外,前场的牵扯也相当重要,否则遇到实力较强的技术型球队就只能自取其辱。中塞之战就是典型,塞黑球员技术出色,而国足大将郑智又临阵遭受停赛,两者结合,全场比赛完败也就可以理解了。在某种程度上,球员的个人能力决定了球队的整体水准,在老朱的手下,国脚的技术能力提升受到了影响。

  缺了郑智导致无核心

  郑智的停赛是国足的一件大事,此前国家队“打造中场”的计划,都是在能力最强的两名进攻型球员———郑智和邵佳一的基础之上完成的。虽然两人同场竞技的时候并不多,但是无论谁上场都可以主宰国足的整条进攻线。在去年的东亚四强赛上,朱广沪手上同时缺少了郑智和邵佳一两名核心球员,3场比赛他都用3名防守型球员占据中场的中路位置,不过效果并不理想。从当时的比赛过程看,如果不是运气站在国足这一边,相信球队很难拿到最后的冠军。结果虽然让人满意,不过过程可以说是完全的溃败。对垒德国队的比赛,郑智和邵佳一同时登场,后者虽然表现不佳,但是那场比赛郑智颇具大局观地创造了多次得分机会。郑智是国内中前场球员中的佼佼者,邵佳一则在1860成了球队的核心,老朱树立两人为核心并没有什么错,不过随着郑智的停赛,一切都乱了套。

  没有进攻核心怎么办?朱广沪的办法是,那就进攻“无核化”。在老朱看来,在他使用娴熟的352阵型中,围绕5名中场球员进行变化是他用兵的关键所在。甚至现在的国家队,少一两个位置上的主力队员,根本就不会有什么影响,每个位置上都有几名合适的球员竞争上岗。这样的观点无疑让人相当疑惑,老朱虽然感觉没有必要去指定或者寻找核心球员,但是国足对垒洪都拉斯队时进攻的茫然是明摆着的事实。毫无疑问,如果郑智在,肯定会给球队带来更全面的打法,他缺席给国家队带来的影响非常明显。陶伟和陈涛的出现,并没有缓解国家队“无核化”的问题。虽然朱广沪对陶伟寄予了厚望,但从对垒洪都拉斯队的比赛来看,陶伟至少目前还无法起到郑智在国家队的核

  心作用。上半时,陶伟有一脚绝妙的直塞球,但陈涛没有及时前插,浪费了机会。此后,陶伟没有在关键时刻显现出自己的核心身份,直到下半场,陶伟被杜威换下,完成了他在国家队的任务,而国足的攻防此后便陷入了更加无序的状态。

  去年的朱家军带给国人的欣喜多于失望,尽管欧战不胜只进一球,但毕竟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两座金杯是货真价实的。精明沉稳、干练敬业的

上海人朱广沪自然也值得期待,但朱广沪是输不起的,国产教练在特殊的国情中,容不得有半点闪失。一向紧扎篱笆的朱家军这次堤坝没打牢,“抗洪”自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没有郑智,也没有邵佳一,朱广沪重新塑造的新核心陶伟乏善可陈,这支国家队比洪都拉斯更像是临时拼凑起来的一盘散沙。至今国足还是这个样,老朱再好学,再敬业,但仍然无法摆脱国产教练的先天性贫血。一年过去了,除了像打德国队这样的偶尔精彩外,朱广沪的队伍确实让人看不出有多少进步。现在有必要为这位得到国脚爱戴、得到媒体支持的上海人捏把汗了,之前在没有多少征兆的情况下被拿掉国奥主帅的帽子也凸现出潜在的信任危机。

  记者申炜/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张乐>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