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张丹感动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5:37 深圳晚报

  

张丹感动世界

  赵宏博奇迹

  冰面洁白,乐声婉转。赵宏博拉着申雪的手,在冰池贴地旋转。他们晶亮的冰刀在冰面画出一道螺旋线,就像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中的一只凤凰。

  意大利都灵,2006年冬奥会花样滑冰赛场。申雪和赵宏博如双飞的彩凤,在8000名观众如潮的掌声中翱翔。“告别演出”总是充满忧伤,音乐声起,石破天惊,赵宏博和申雪一上来就跳出高难度的“后外点冰三周连两周”。空中旋转优雅而动人,下落自然而稳定,观众席上掌声雷动。

  就在去年8月5日,赵宏博为了攻克这个技术动作而导致左脚跟腱断裂。当时,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申雪/赵宏博这一黄金组合,将很难出现在都灵冬奥会的赛场。因为跟腱断裂这样的伤,一般需要半年才能恢复活动。

  运动医学专家说,“他能站到冬奥会赛场,已经是奇迹。”

  张丹倒下又站起

  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张丹13日晚在都灵冬奥会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以激情的表演感动世界,带伤和搭档张昊获得该项目银牌,创造中国花样滑冰的历史。

  短节目排名第二的张丹/张昊在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最后一个出场。他们一出场就向高难度动作抛四周跳发起冲击,可惜未能成功。张丹落地不稳,重重地摔倒在冰面上,致使左膝盖受伤。

  3分钟后,张丹和张昊勇敢地重新上场,并奇迹般地完成了后面的比赛。他们挑战自我的勇气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也赢得了裁判的高分,最终以189.73分的总成绩获得亚军。这是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在冬奥会历史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赛后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说,这是他经历过的最残酷的比赛。姚滨承认,在是否让张丹继续比赛的问题上,当时自己的心情很复杂。一方面,从保护运动员的角度看,不希望她继续参赛。但是另一方面,我也不希望他们放弃这么好的机会。根据我们多年来训练的情况,这个时候决定权完全在他们自己。

  教练为之感动

  姚滨说,当张丹/张昊重新滑完比赛回到自己身边时,她的第一句话是:“对不起,教练”,意思是自己没有完成冲金任务,这太让人感动了。

  1个多月前,张昊在首都体育馆训练馆的健身房里对记者说:“当年陈露用《末代皇帝》赢得了世锦赛冠军,这次冬奥会我们要用《龙的传人》征服都灵的观众。”

  张丹今年只有20岁,张昊比她大一岁多。两人刚开始搭档是在1998年。当时张昊已经长到1米78,而张丹只有1米39。在此之前,张昊曾经和另一位女选手配对练过3个月,但效果不是很理想。于是,张丹和张昊就“走到了一起”。世界上很多双人滑选手都是情侣或者兄妹,因为这项运动要求两人在场上特别默契。但是,张丹和张昊并不是情侣,也不是兄妹。因此,在场下培养“冰上”感情对两人来说特别重要,最近他们也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气力。

  今晨双人滑比赛中尝试高难度动作“抛四周跳”失败,但张丹带伤坚持完比赛。比赛一结束,队医就给张丹受伤的左膝缠上了一层厚厚的绷带。张丹说,自己的伤势到底有多重目前还不清楚,得等回去后到

医院检查才能确定。(新华社都灵今天上午专电)

  银牌档案

  张昊21岁张丹20岁配对时间:1998年2001年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冠军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第11名2005/2006世界滑冰大奖赛两站冠军2005/2006世界滑冰大奖赛

总决赛亚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