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体育课尝试双语教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1:14 中国体育报

  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形成坚持锻炼习惯是《体育与健康课程》的重要目标之一。因此,体育课如何应用各种课内外资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吸引学生自主锻炼就显得尤为重要。当前双语教学正在各个学科广泛开展,于是我在体育课上也进行了双语教学的尝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课堂常规教学用语使用英语进行教学,使得课堂用语显得丰富有趣,富有变化
和色彩,有较强的吸引力。

  1.课的开始和结尾使用英语互相问好和送别。每次上课开始我就会说:“Hello,goodmorningboysandgirls”,下课时:“Ok,boysandgirls,classisover,seeyounexttime.”

  2.征求回答或参与时:“Whocantellme(us)?”“Whowilltry?”“Doyouunderstand?”。

  3.维持纪律时:“Bequiteandlistentome!”“Stoptalkingplease!”。

  4.划分学习小组时,可以用英语给他们取一个自己喜欢的英文名称如:Tigergroup、Liongroup……

  二、在队列训练中用英语口令进行教学,各种体育专业用语也用英语来进行教学,让原来学生觉得枯燥无味的练习内容变得生动起来。

  一直以来,学生都觉得队列训练总是枯燥无味,学生听惯了“立正”、“稍息”往往有些厌烦,而当学生听到“Attention”等英语口令时,往往更能激起练习的兴趣。

  三、课堂上尽量使用英语和学生进行交流,鼓励学生用英语或中文夹带着英语和老师交流,从而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习兴趣,让学生能够主动参与练习。

  课上经常用一些提示语言引导学生进行练习和思考。在讲解一些动作要领时,可用简单的英语进行指挥:“Lookstraightahead.(眼看前方)”当学生练习遇到困惑时,我就会及时的用英语鼓励和启发他们:“Comeon,workhard,dotheactionbetter.”“Thinkitover,youwillfindagoodway!”

  同时课上鼓励学生尽量用英语来和老师及同学进行交流,英语基础好的同学尽量要全部用英语,基础稍差一点的可以选择部分用英语。辽宁省葫芦岛市实验中学体育组刘静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