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滕矢初——音乐健心 体育健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1:14 中国体育报

  浙江“腾飞海宁新春音乐会”、天津交响乐团建团二十周年庆典音乐会、天津检察院第一分院建院十周年音乐会、辽宁省新年音乐会、杭州广发银行杭州分行第七届新年音乐会,在将近两周的时间里,滕矢初接连指挥了5场大型音乐会。余音袅袅不绝于耳,神采奕奕犹在眼前,沉浸在“滕指”新春音乐会的欢乐之中。知道他一直很忙,去年又忙于写书,现在书稿终于付梓就要正式出版了。正月十五后,他还去广东等地举办几场音乐会及讲学,所以趁节前的几日空闲,他接受了我的采访。

  滕矢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协理事、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指挥、中国广播合唱团常任指挥、中国电影交响乐团常任客席指挥、天津交响乐团首席客席指挥及艺术顾问,他曾多次担任全国音乐赛事特聘评委、歌手综合素质考核评委。作为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的素质评委,滕矢初渊博的学识和诙谐幽默的表达赢得广大观众的喜爱。他忠实的“粉丝”在互联网上发帖子:“滕先生让知识焕发了它原有的魅力,那是一种冬日里漫进人们冰冷心灵的阳光般的美丽,它真正印证了知识就是力量。”

  “不到半个月,您飞赴四个地方,倾情指挥5场大型音乐会,真是精力超常体力非凡啊!”

  “这受益于我对运动的热爱。古希腊哲学家早就说过:对于身体用体育,对于心灵用音乐。近期由于忙于写书,体育锻炼较少。你看刚刚写完书稿,我就把

乒乓球案子支了起来,抽时间活动活动筋骨。”

  “谁陪您打呢?”

  “有朋友来做客,就和朋友们一起打;没朋友,就和夫人一起打。她打得不错,有一定水平”,说到这里,滕矢初狡黠地一笑,“平时打球,基本上是她赢,但一说打比赛,她就很难取胜了。”

  “为什么?”

  “搞音乐的人,心理素质好啊。”

  滕矢初喜欢扬鞭策马驰骋于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也喜欢游泳,但极少去游泳馆,原因有二:一是人多容易相撞,二是25米一个来回,游不痛快!目前为止,滕矢初最惬意的一次畅游是多年前在怀柔水库,从水库边游到中心小岛,再从小岛游回来,历时3、4个小时,“是最好的休息放松,一种真正的享受”!

  这是滕矢初仅有的几次在游泳馆的经典例子——

  偌大的游泳馆里只有4个人。不错!可以尽情地遨游于水中了。于是,我换好游泳衣、戴上游泳镜跃入池中。我喜欢游“大蛙式”,把头放水里,一下游出去好几米,享受手臂拨开水浪时的快感,想象着自己像一艘巡洋舰那样在水面上航行,如同快乐的海豚在自己的乐园里悠然前行。正当我神游于北溟之际,突然,“哐”的一声,脑袋被人狠狠地踢了一下。我抬头一看,是一名年轻女士。“你怎么不直着游啊?”我问。

  “我为什么要直着游啊?再说我也游不直啊,我游着游着就歪了。”

  “唔,这么回事啊。”

  “对了,刚才我好像踢着了什么硬东西?”

  “真对不住,那是我的脑袋。”说完,我扭身准备游到泳池边去。

  “您先别走,您把眼镜摘下来我看看……您是滕老师吧?”

  “是。对不起,打扰了,我先走了。”

  “您给我留个电话吧。”

  “你慢慢游着,我得先去看看耳朵出没出问题,回头再说。”

  “可以看得出来,您很

幽默!”笑过之后,记者感慨道。

  “我喜欢挖掘幽默的东西,它是生活的调味剂。幽默来自智慧,是人与人交往的润滑剂,也是最好的医生。舞台上,我是一名指挥,指挥的责任就是让大家振奋精神增强自信情绪饱满,而不是强加于人负面的情绪。所以,生活处处需要幽默!”

  编后絮语:的确,我们很多人都是从屏幕上的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认识滕矢初的——坐在文化评委余秋雨旁的、永远都带有“滕氏微笑”的那位音乐评委。据说,滕的魅力及那特有的笑容,迷倒无数女“粉丝”,游泳馆里踢他脑袋的那位,应就是“之一”,否则不会索要电话号码。而且相信,不快的滕大师与她对话时,一定也是微笑着的,但内心里对缺乏文明修养的行为,却一定是嗤之以鼻的,否则是会给号码的。人们常常苛求明星们应如何如何做明星,但其实不也有一个怎样做“粉丝”的问题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