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山西省太原市39中操场建设拖了10多年后就要破土动工——建一座操场究竟有多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1:14 中国体育报

  山西省太原市39中建操场难的问题,在沁源二中车祸后引起全社会关注。现在这个问题解决到哪一步了?2月10日下午,记者前往采访。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张丽英告诉记者,我们的操场有望今年内建成,就在今天上午,迎泽区分管教育的副区长、区教育局领导等,来到学校现场办公,察看有关事宜。

  ■抓住机遇

  “我们抓住了机遇。”张副校长说。39中前面的公用民宅区在1992年就划为教育用地,但十多年没有落实,去年11月,沁源二中出车祸后,许多学校的师生甚至家长都议论操场不够用问题。就在这个大背景下,也是在家长的策划鼓励下,39中初一187班学生杨诒纯王春合给李荣怀市长写了一封信,信中说——

  “尊敬的市长爷爷,您好!我知道您的工作非常繁忙,但我还是恳切地希望您能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听我说,当然也是我们三十九中每一名学生的心声。”

  “我们全校师生近1300人,平时的校园只能容纳一个年级做课间操,其他两个年级就在班主任和体育老师的带领下到马路上去跑操。前些天沁源二中的学生跑操出事后,学校不让我们再到马路上跑操了。这样,同学们课间只能按年级轮流在操场上做操,另外两个年级则呆在教室里做眼保健操,同学们因此十分烦闷。”

  “市长爷爷,咱们太原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我们真的渴望能拥有一个让我们伸一伸胳膊、展一下手脚的大操场,这是我们最大的愿望。我想,这个愿望只能请求您帮助实现了,真诚地欢迎您到我们学校来做客。”

  李市长在收到信的当天下午即11月25日,便做出了批示:“请市教育局(李)毓玲局长责成专人调查了解此校办学环境,写出专题报告。全市开展一次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问题复杂

  自李市长批示后,全市性的学校安全大检查行动迅速展开,迎泽区教育局责成专人就39中的办学环境和场地问题展开调研。调研结果是,39中现有24个教学班,学生近1200人,目前占地仅6.4亩。全校找不到一条长达50米的直线跑道,人均运动场地1平方米,远远达不到国家规定的中学人均3.3平方米的标准。而要想建操场,就必须先解决几大问题。

  一是土地问题。39中周边规划的8.17亩教育用地目前为省商务厅所有,急需省政府有关部门协调解决该土地转为教育用地的手续问题。

  二是拆迁问题。该土地上93户住户的拆迁,单凭教育部门是无法办到的,需省、市政府部门帮助协调解决。

  三是资金问题。93户住户的拆迁所需费用,需各级政府共同帮助解决。

  四是消防安全隐患问题。39中位于小巷深处,目前没有消防通道,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为其开辟一条消防通道,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39中建操场面临难题又一次在报上披露。“我们在需要呼吁时得到众多新闻媒体的大力帮助。”张副校长说。一时间,报上网上,一片为39中操场的鼓与呼。

  杨诒纯王春合今年1月还给新上任不久的

于幼军省长写信,于省长也专门做出批示。

  ■政府牵头

  春节前,太原市政府召集市教育、规划、国土、房地及迎泽区政府和区教育局等部门,并邀请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共同召开政府协调会,专题研究解决39中的操场建设问题。

  会议一致决定:首先,要以39中操场的建设为起点,全面启动太原市今年新建中小学校标准操场的工作,并将其作为落实省政府十二件实事和省、市领导重要批示的重点工程,各部门要协调配合共同办好这件事。

  对于39中操场建设,要求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和法律办事,规划的教育用地特别是义务教育用地要无偿划拨。对该土地上住户的拆迁以货币安置为主,适当考虑异地安置,补偿政策按相关规定执行。要争取为39中提供达到最低国家标准的够20亩的办学用地,使操场达到200米跑道的标准

  决定中指出,39中操场的建设由迎泽区政府牵头,市政府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开辟绿色通道,提供服务。这件事要在2006年新学年开学时完成,一季度要办理完各相关手续,二季度要开工建设,三季度要完成建设。

  张副校长对记者说,我们的学生在得到市长、省长批示后,马上写去感谢信。省里市里都非常重视我校操场问题,请新闻界多多替我们表示对政府的感谢,不要给政府加压力。拆迁破土动工马上就要开始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