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六名主攻手打造高大中国女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42 今晚报

  在上一届中国女排集训结束之后,主教练陈忠和挑选接应二传手的接班人的工作以失败告终,而在年轻副攻手的选择上,薛明和马蕴雯两名小将站稳了自己的位置。在最新一期中国女排大名单出台后,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队员身材高大。

  在本期中国女排大名单中,第一高度是1.97米的赵蕊蕊,其次是福建队1.96米的小将徐云丽,还有北京队1.94米的小将薛明,另外王一梅和楚金玲都达到1.90米,这一届的中
国女排应该是历史上最高的一届。本届中国女排一个焦点在于副攻手赵蕊蕊。在雅典奥运会后一直没有出现在赛场上的赵蕊蕊因为腿伤已经治疗休息了近两年,关于她的消息一直也没有断过,主教练陈忠和最为关心的也是国内第一高度的恢复情况。而近期她的状态的日趋良好,也让她不仅是名单上的一个名字,主教练陈忠和已经多次表示,按目前的恢复速度,她将有望在今年四五月份加入到国家队的训练中,而今年10月份进行的世锦赛上,她将有可能上场。不过,赵蕊蕊的“玻璃腿”却不能让人完全放心,即使能参加训练,她自己是否能克服两次受伤的阴影也是一个关键。倚仗赵蕊蕊的高度固然可以使中国队的进攻更加犀利,但如果她再次受伤,恐怕断送的就不止是一条腿了,也许还要搭上她的运动生涯。

  去年,陈忠和只在主攻手的位置上起用了新人,楚金玲、王一梅和李娟都曾上场,而在其他五个位置上,全部是奥运会的老将。陈忠和曾表示,这些老将在伤病治愈和技术提高后,还要拼到2008年

北京奥运会。因此,今年新一期中国
女排
大名单更是突出了一个“老”字,奥运会时的旧将李珊和张越红都是时隔一年后再度入选,2003年夺得世界杯女排赛冠军时的12人全部在内。

  说到李珊的入选,陈忠和表示:“作为上个奥运会周期队中的替补接应二传手,李珊具备了相当的实力,她对球队的战术打法非常熟悉和了解,正值当打之年,

中国女排需要一个随时能派上场的替补接应二传手,重召李珊无疑是最佳选择。”而张越红在联赛当中的神勇表现似乎也让人看到了奥运会上一锤定音的那个张越红,这个实用型的主攻手也被陈忠和列入了大名单。

  说到主攻手,陈忠和在这次的大名单中选入了六人,占了三分之一,辽宁队的五名入选者中有四个是主攻手。因为李珊的入选,已经不存在把楚金玲或是李娟改为接应二传手的情况,这样看来,陈忠和下大力气改变中国队主攻手的决心很坚定。这六人的技术特点各不相同,楚金玲和王一梅身高力大,孙小清与王丽娜类型相似,她们都可算作强攻型选手,李娟和杨昊技术全面、擅打平拉开,是技术型选手,张越红则弹跳出众,经验丰富,很实用。楚金玲、王一梅、李娟身高都比以往中国队的主攻手要高,她们的出现提高了中国队主攻手的身高,增加了主攻手的网上实力。有了高大的主攻和赵蕊蕊这样的高副攻,这样一支中国队应该比较符合陈忠和的理想,形成高大化的中国队。

  在这次的大名单中,只有福建队的徐云丽和南部的孙小清是新人,但从二人的年龄和技术水平来看,很难确定在世锦赛的参赛名单中。她们到国家队更多的是学习和锻炼。陈忠和的老乡徐云丽,今年只有19岁,身高仅比赵蕊蕊矮1厘米,陈忠和说到她时表示:“她比较年轻,身材高,在拦网这方面比较突出,从整个联赛过程看来一直在进步,而且在今后应该会有发展。”但从联赛提供的数据上看,虽然身高不低,但扣球的高度还有欠缺,想要达到国家队的要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今年中国女排有两个任务,分别是世锦赛和亚运会。对于在亚洲称霸多年的中国队来说,亚运会并不是困难的任务。更重要的是世锦赛,中国女排经历了上届世锦赛的“让球风波”后,在世界杯赛和奥运会上一举夺得冠军,重塑了中国女排的形象,而今年一方面是以新的面貌出现在世锦赛上,抹去上届不光彩的印象,另一方面是希望打造一个新的三连冠。陈忠和说到此时表示:“老话叫作升国旗、奏国歌。在世锦赛上目标是前三名,力争夺冠。”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