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主力不足多多 黑马搅局频频--中国男乒大循环乱得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34 中国体育报

  当马琳和王皓在掌声中接受思想政治辅导员李宗汉送上的花束时,中国男子乒乓球队第二次队内大循环落下了帷幕,同时,也宣告凭借两次队内大循环产生2个世乒赛参赛名额的选拔赛结束了。

  综合两次总排名后,王皓和马琳率先直通不来梅,从郝帅之后的排在3到8位的7名选手(第8名为并列)将与教练组指定的2名选手再进行一次循环赛,争夺第3张世乒赛席位。

  纵观两次比赛不难发现,马琳、王励勤这样的主力队员在两次赛制不同的比赛中表现有起伏,尤其是二次内战采用了电视直播的方式,在模拟实战的压力面前,主力队员们暴露出了心态、思想乃至技术上还存有不足。就连队员们自己都表示,平时天天训练的地方,跟家一样的感觉,怎么一架上摄像机就好像变得不是自己家了。黑马多、冷门多,直播的“功劳”确实不小。可以说,主教练刘国梁想出的这一招非常奏效,他也在赛后表示,队内大循环非常成功,达到了检验主力队员的效果。

  主力被逼到极限有喜有忧

  与第一次大循环轻松获得冠军相比,第二次大循环对马琳来说可谓噩梦连连。似乎在首轮比赛0比3不敌詹健就已预示着在本次比赛中他将踏上惊险历程。四天比赛中每天都能听到“马琳又输了”、“马琳已经连输两场了”的话。第14轮前,马琳已经跌出前五名,晋级前两名的可能性突然微妙起来,只有拿下第14轮与王皓、第15轮与侯英超的比赛,他才能重返前五名,才有资格竞争世锦赛阵容。

  关键时刻,马琳也杀红了眼。与王皓一役,刚开局马琳动作很紧,还不断擦手,眉头也紧锁了起来。毕竟有着丰富的作战经验,几球后马琳逐渐找到了感觉,依靠前三板优势迅速瓦解王皓的攻击,并以3比0取得了胜利,迎来了晋级的曙光。胜利让马琳信心大增,在最后一轮比赛中,他更找到进攻的感觉,完全遏制了侯英超削球手的特点,最终以3比0完胜,从容抢得

世乒赛入场券。

  与马琳相比,王励勤发挥得不尽如人意。第一次大循环的6分制,束缚了王励勤自身特点的发挥,最终排名第五,形势逼迫他只有在第二次大循环中夺冠才有可能获得不来梅的入场券。

  虽然在擅长的11分制中,王励勤越打越好,并排名第三,但因首次大循环排名较低,综合名次仅是第四名,失去了第一时间晋级的机会。主管教练李小东认为王励勤在技术能力上不错,但在心态调整能力方面还需提高。他非常渴望在这次比赛中争取名次,因而给自己带来了很大压力。

  在刘国梁眼中,王励勤是一个认真、刻苦的优秀运动员,没有在第一时间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对王励勤肯定有很大影响,同时他将在第三次竞争中遇到前两次所没有的困难、挑战与压力。

  看过马琳、王励勤的一喜一忧,刘国梁表示,大循环目的就是检验主力队员的综合能力,尤其是针对抗压能力、心理能力,他说:“

北京奥运会上,我们是主场作战,到时面临的压力要比现在大得多,只有在平时训练、比赛中适应这样的压力,才能够应对北京奥运会”。

  小将担当“杀手”可圈可点

  正因“大腕杀手”的出现,才搅乱了赛前每个人心中的座次排名。刘国梁对这些“大腕杀手”的突现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如果结果是想像中的马琳第一、王励勤第二,那这个比赛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像詹健这样黑马的出现达到了赛前临时征调他参赛的目的。”

  因伤员出现,刘国梁赛前一天临时通知詹健以第16名身份替补参赛,选择打法独特的詹健参赛是为了制造困难。詹健是男队惟一一个正拍正胶、反拍反胶的选手,速率、旋转不易适应。因此,首战面对马琳,他毫不客气的3比0拿下比赛。接着,马龙、郝帅、侯英超、陈玘在首次大循环中排名前八的选手纷纷败在他的拍下,只有王皓、王励勤、周斌幸免。詹健的“搅局”,增加了比赛的悬念,尤其是在王皓提前夺得世锦赛资格,郝帅、马琳必须依靠马琳最后一场比赛才能定夺争夺第二张入场券的归属时。同时,也使得16名选手的座次排名被打乱,而且出现了并列第八名。

  像詹健这样的杀手还有如郝帅、邱贻可、王建军等,他们都战胜了看似不可战胜的“大腕”,成功扮演起“杀手”的角色,也使比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两次大循环综合成绩

  姓名首次排名第二次排名综合排名

  马琳141

  王皓322

  郝帅613

  王励勤534

  马龙455

  陈玘856

  侯英超2137

  周斌7118

  邱贻可1178

  雷振华10810

  李平15911

  王建军91612

  詹健161013

  李陟141214

  徐辉121515

  单明杰13141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