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冰上老妖再立新功 直击本届冬奥会中国首枚奖牌出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54 中国体育报

  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李佳军,有个不太好听的外号——冰上老妖。说起它的来历,李佳军憨厚一笑,“10多年前,我叫‘冰上小旋风’。但现在看看周围,队里的孩子都比我小上十岁左右,再叫‘小旋风’显然不太合适,于是他们就叫我‘冰上老妖’了。这么大岁数还在赛场,这外号倒是挺合适的。”

  2月份,都灵,“冰上老妖”带着希望第四次远征冬奥会。盐湖城冬奥会上,李佳军
曾以一个冰刀尖的劣势落败摘银。四年前的李佳军,实力强劲,是夺冠的热门人物;四年后的李佳军,31岁的他在体能上已大不如昔,在世界赛场的“江湖地位”也大不如前。赛前各种预测文章中,李佳军都不是热门人选。

  “为什么坚持来都灵?”这样的问题,李佳军被问起过无数次,他也总是笑笑,“能来到都灵,我觉得自己已经成功了。当然,我还希望能为中国男队争夺一枚奖牌!”

  但对李佳军个人而言,世锦赛冠军、冬奥会银牌,他都不止一次收获过,增加一枚冬奥会奖牌,意义并不算太大。

  就这样,12日晚19时30分,李佳军站在了男子1500米的赛场上。预赛显然没有耗费他太多的力气,但在半决赛中,李佳军却遭遇到了严峻的考验:和韩国名将安贤洙、加拿大选手马休分在同组,2个决赛资格,三员名将,竞争残酷。

  出发后,李佳军一反常态,很快便发力冲在最前面领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马休和安贤洙也一直在后面紧咬。最后几圈,实力超强的安贤洙冲在前面,马休也屡次试图超越李佳军,但均未能如愿。

  由于美国名将阿波罗的意外落马,决赛中,李佳军和另一名进入决赛的中国选手李野,将面对韩国安贤洙、李浩石,加拿大哈梅林和匈牙利选手的挑战。体力消耗过大的李佳军,决定力保李野,“感觉李野今天状态不错,如果发挥好的话,应该能滑进第二名。”

  于是,还有8圈时,李佳军冲到最前面,为李野领滑,但安贤洙实力太强,很快便超越了李佳军和李野。哈梅林也趁机冲到李野前面,李野有些着急,想立刻从内侧超越哈梅林,但在超越时与对方有身体接触,按照短道速滑规则,李野犯规了。

  这一幕,李佳军看见了,他意识道,李野将肯定没有成绩。于是,他只好咬牙向前冲,但体能上的消耗让他无力回天,最终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两名韩国选手包揽金银牌。

  赛后,李佳军认为,这次败给韩国人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

中国队的战术没有发挥出来。他说:“我们两人进入决赛,教练给我们设计了战术,但韩国队也是两名选手进入决赛,他们也有战术。所以比赛中双方都试图干扰和破解对方的战术。那个加拿大选手实力其实不错,他夹在我们中间,严重影响了我们战术的发挥。”

  体力不济是李佳军这次失利的另一个原因。他说:“半决赛非常激烈,当时我有些紧张,体能消耗比较大,加上自己年龄也大了,到决赛最后阶段时感觉有些使不上劲了。”

  “比赛全部结束后,也就是12天后,我就要退役了。因此能拿到这枚铜牌,我还是很高兴的。”李佳军把自己的夺铜称为“奇迹”。

  接下来,李佳军还将面临500米、1000米和男子接力三个项目的争夺,期待这名“冰上老妖”能利用不多的时间和机会,再立新功。本报特派记者王向娜(都灵2月12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