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国家女排集训大名单公布 老将仍有潜力大力提携高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程康萱)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昨天公布了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集训大名单。

  主教练陈忠和对中国女排集训阵容作了适当的调整。一方面重新起用老臣李珊和张越红,另一方面选拔新人徐云丽和孙小清加盟。来自福建女排的副攻手徐云丽只有18岁,身高却有1.96米。孙小清是南京军区女排的主攻手,身高1.84米,上个月刚满19岁。

  入选中国女排大名单的有18名运动员。二传:冯坤(北京),宋妮娜(解放军);接应二传:周苏红(浙江),李珊(天津);主攻:杨昊、楚金玲、王一梅、张越红(辽宁),李娟(天津),孙小清(南京军区);副攻:刘亚男(辽宁),张萍(天津),赵蕊蕊(解放军),马蕴雯(上海),薛明(北京),徐云丽(福建);自由人:张娜(天津),王琳(解放军)。

  

女排联赛的硝烟尚未散尽,新一届
中国女排
的大名单亮相。细细分析阵容,可以发现主教练陈忠和执教思路的一些新变化。

  老将仍有潜力

  本届中国女排新名单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老臣李珊、张越红的归队。加上去年11月大冠军杯开打前复出的老二传宋妮娜,目前中国女排的阵容与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金时相比,仅仅少了个主攻王丽娜。

  去年初,中国女排重新组建时,曾经出现了不少新面孔。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新队员的稚嫩日渐显露。由于去年世界大赛成绩欠佳,今年的世锦赛意义更显重大。重新起用老将,成为陈忠和的不二选择。

  大力提携高妹

  在雅典奥运赛场,为中国女排担当副攻重任的是刘亚男和张萍。她俩特点相似,都擅长打快攻,但由于身高的限制,对手一旦渐渐适应,威慑力就难免下降。此番中国女排重新集结,最让主教练陈忠和欣慰的,是国内女排第一高度赵蕊蕊恢复情况良好。

  不过,赵蕊蕊最终能否重新站在赛场上,还是未知数。因此,大力提携新高妹,培养“赵蕊蕊第二”,成为陈忠和选拔副攻新人的一个重点。在留用马蕴雯和薛明的同时,陈忠和又看中了

福建队后起之秀徐云丽。可以肯定,不管赵蕊蕊能否复出,中国女排的主力副攻位置上必定会有一个高妹出现。

  接应替补堪忧

  上一届中国女排组队时的一个焦点,是接应二传替补的人选。在李珊离队之后,陈忠和曾经打算从副攻选手中选拔接应二传。

  这次集训,天津老将李珊重披国字号战袍,表明陈忠和已经彻底放弃了让副攻选手“改行”的想法,并且暂时停止了培养周苏红接班人的“工程”。

  但是,李珊的重新出山并没有解决中国女排在接应二传位置上的后顾之忧。李珊与周苏红的特点相似,都是技术比较全面,防守能力较强,有利于保证一传;但两人的强攻实力,尤其是后排进攻实力都不够强大。假如挑选一位强力接应选手作为周苏红的替补,相信会让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更加完美。

  本报记者 程康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