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谈新一届女排:珊珊并未迟来 蕊蕊要等花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8:52 每日新报

  随着女排联赛决赛的结束,新一届国家女排集训名单昨天终于浮出水面。今年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有世锦赛和亚运会的任务,同时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日益临近,陈忠和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在他的计划中,今年中国女排要在春训后确定一个可以坚持到2008年的主力阵容,年底的世锦赛中国女排的目标则至少是前三名。

  除了张越红和孙小清暂不参加集训外,另外16人的集训名单中保留了去年参加大冠
军杯的全部12名队员,其中包括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8位老队员,再加上李珊的回归,这份名单中雅典奥运冠军成员就增加到了9人。“去年虽然没有招李珊入队,但我一直也没有中断对她的观察。”陈忠和表示,经过一年考察,李珊依然是国内最出色的接应二传之一,“现在国内接应的位置上各队都缺少好苗子,去年国家队在接应的位置上试过很多新人,但效果都不理想。今年有世锦赛任务,奥运会又越来越近,国家队已经没有时间再去反复筛选,再去让其他位置的队员尝试改打接应。经过反复权衡,李珊还是最合适的人选。”在陈忠和看来,李珊跟国内其他接应二传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国家队的经验,“李珊虽然在联赛决赛中发挥一般,但看一个队员不能只看一场比赛。她参加了上一个奥运周期内国家队的所有比赛,对国家队的人员、环境以及打法特点都很熟悉,而且年龄正值当打之年,所以她还是国家队最理想的一个替补接应的人选。”

  谈到联赛决赛的发挥,楚金玲和王一梅虽然帮助辽宁队首夺冠军,但陈忠和依然认为她们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我看一个队员是否符合国家队标准不是看她一场比赛打了多少个好球,打了多少个漂亮球,而是看她是否能够始终稳定地发挥,特别是在关键球上稳定地发挥。从这一点上看,楚金玲和王一梅还有一定差距,她们这个赛季取得了一定进步,但距离一个优秀的世界级主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谈国家队自然离不开赵蕊蕊,对于这位爱将,陈忠和表示:“蕊蕊恢复情况还算理想,这两年的伤病让她吃了不少苦,预计她6月份可以跟上全队训练。我对她今年的希望是可以在世锦赛上贡献自己的力量,而不是必须要恢复到可以打主力的状态。如果6月份她的身体状况还不能跟上全队训练的话,蕊蕊的情况就不乐观了。”按照国家队的计划,17日下午,赵蕊蕊、冯坤、宋妮娜、杨昊这几名伤号还将在北京接受专家的会诊,国家队将根据会诊结果安排这几名队员具体的训练计划。

  至于新人徐云丽的情况,陈忠和表示,主要是看上了她出色的身体条件,“徐云丽只比蕊蕊矮1厘米,是个不错的苗子。她在

十运会和联赛上进步比较明显,但毕竟年纪太小,在场上还显得比较嫩。这次招她入队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想看看她的悟性和条件,也许今后一两年她会有不错的发展。”

  最后,陈忠和还透露了今年国家队的任务和比赛目标:“离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今年中国

女排的目标也越来越明确。今年冬训后国家队要确定一个主力阵容,一个可以坚持到2008年的主力阵容。年底的世锦赛,我还是那句话,争取升国旗奏国歌,最低目标是前三名。”

  据了解,今年国家队在郴州将集训到4月中旬,然后全队南下广东跟当地男排打几场教学赛,最后到福建漳州再次进行集训直到5月份。5月底,国家队将分别在宁波北仑和北京参加两站国际女排精英赛。由于对手有俄罗斯队,所以这对于

中国女排来说是个不错的锻炼机会。然后国家队将参加瑞士女排精英赛、世界女排大奖赛和俄罗斯总统杯,紧接着就要开始准备年底的世锦赛和亚运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