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重打老将牌 解读新一期中国女排集训阵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8:12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庄怀青

  与全国女排联赛结束相隔一天,中国女排新一期集训名单昨天公布。最为明显之处是此次集训,人员多以老将为主,张越红、李珊的再次入选说明主教练仍然十分倚重老队员。

  提升主攻实力

  张越红自雅典奥运会结束后,与王丽娜、陈静3人一同退出了国家队,当时陈忠和表示出于这些队员年龄偏大,并已经很好完成了奥运会的任务,退出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仅仅相隔一年半,陈忠和缘何再会打出老将之牌呢?

  首先还是出于联赛老队员的出色表现。从本届

女排联赛辽宁队的花名册上看,31岁的张越红连名字都没有。但随着她状态的回升在联赛开始之际又随辽宁队征战南北,并在总决赛中为全队首次夺冠立下战功。陈忠和上周六亲自赴天津观看了津辽冠军之争,并为她的表现感到惊讶,将她重新招入队伍,更大程度是对这位奥运老将的信任。

  从

中国女排雅典奥运会之后的实际情况来看,主攻实力明显不足。新人楚金玲、王一梅发挥皆不稳定,伤病也让杨昊的表现时好时差,难保上场。因此,陈忠和在今年世锦赛之年将张越红重新纳入视野,不失为对主攻位置上实力的充实。

  强化高点副攻

  去年陈忠和在组建新阵容时副攻位置人数达到6名。今年陈忠和采取“高妹政策”,除保持初步伤愈的赵蕊蕊全队“第一高度”之外,引进1米96的徐云丽也是这名冠军教练打出的另一张牌。

  从陈忠和的理想副攻人选来看,赵蕊蕊当然应是第一主力。但据记者最新了解到的信息,赵蕊蕊自从骨折受伤,已经离队养伤18个月,近来虽说伤病已痊愈,但从拍片效果看骨折部位仍有阴影,而且她本人也表示:“受伤病影响,现在起跳时还不能用力。”因此,赵蕊蕊入队后能否再想恢复到奥运会之前的状态,现在还很难说。

  基于此,徐云丽这次入选无疑是对全队副攻位置上的一次新的尝试和补充。不过从年龄上看,19岁的徐云丽现在充当主力为时过早,她只是中国女排今后的主要培养方向。至于世锦赛不出意外,刘亚男和张萍将依旧担当主力位置,然后再根据比赛实际效果派出赵蕊蕊或者徐云丽打高快结合的战术。

  促进新人竞争

  以奥运周期为划分,楚金玲、王一梅、马蕴雯、薛明、王婷、王琳和李娟都应该算是新人,尽管她们去年都随国家队参加了集训,但去年下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薛明、王婷、王琳等都未能进入12人名单。当时陈忠和曾经勉励这些离队队员,“国家队的大门随时为你们敞开。”但随着像徐云丽、孙小清等年轻队员入选,实际上使得她们之间的竞争更趋于激烈,并且随着世锦赛的临近,谁去谁留已无更多的时间选择,按照陈忠和的话说:“她们必须只争朝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5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