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劳动报:竞选也是分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8:06 东方网-劳动报

  四年前盐湖城冬奥会,杨扬也有遗憾,就是竞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能借此同时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以微弱差距失利。当时杨扬乃至所有中国冰雪人都忙着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杨扬的竞选被简化到了低限,竞选失利的遗憾被夺冠的喜悦稀释了千万倍。

  杨扬说,她这次是带着双重任务来都灵的,参赛和竞选,但她更多强调的首要任务
是比赛,“运动员的职责就是比赛”。我们能理解杨扬,在不少人看来,运动员参赛是天经地义,应理直气壮,而竞选官员则应该低调处理,不宜张扬。

  但杨扬不是一般的运动员,而是在国际体育界尤其是国际冰雪界小有名气的“YANGYANGA”。中国不仅需要能比赛、能夺冠的杨扬选手,也需要在国际体育界发出中国人声音、维护中国人权益、体现中国人品位的杨扬委员。

  在中国

传统文化中,学而优则仕一直被奉为金科玉律。而今,“官本位”虽是一个贬义词,但作为一个传统思维却根深蒂固,否则也不会有这么多“跑官”、“买官”者。其实,从建设民主政治的角度看,当官其实也不是一桩羞于开口的事情。只要有责任心、廉洁爱民、能力尚可又通过正常的途径,倒是应该鼓励好人当官。有一批中国人在国际体育界“当官”,口碑甚好。北京能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何振梁、于再清、吕凤荣功不可没。可以断言,如果2001年的国际奥委会里没有中国执委、中国委员,北京办奥运会至少还得再等四年。同样,魏纪中在国际排联和亚奥理事会,张吉龙在国际足联和亚洲足联谋得关键职位,才能通过他们的影响维护我们的利益。

  国际奥委会近年来有年轻化趋势,更注重现役运动员的加盟。中国本来具有国际知名度的运动员就属稀缺资源,对杨扬更要备加珍惜,倾力打造。杨扬竞选委员,不仅应该受到鼓励,更应该受到帮助。

  祝愿杨扬竞选成功!□许基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