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李丽短评:去留都美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4: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李丽)冬奥会第二日,花样滑冰传奇人物关颖珊“梦断”都灵,短道速滑名将李佳军再次“折戟”。前者不幸因伤抱恨,放弃了冲击奥运金牌的最后机会;后者决心坚持到底,但要实现冬奥会折桂目标的难度很大。

  关颖珊和李佳军,作为冬奥会的两位无冕之王,有着惊人相似的经历。一个是25岁的大姑娘,一个是快满31岁的老兵。在冬奥会征程中,一个是三朝元老,一个是四届名臣。
同样名满天下,同样饮恨冰场。两人拥有几乎所有的辉煌,独缺奥运一金不得圆满。

  都灵是关颖珊和李佳军最后的机会,然而绝不是最好的机会。老将的悲哀在于巅峰已过,梦想在现实面前逐渐千疮百孔。在职业生涯走向最后一站之时,关颖珊选择了放弃,而李佳军倾情留守。

  关颖珊本可选择坚守。因为众望所归,她有充分的理由将这个破格得到的机会据为己有,继续顶着命运的光环,冀望奇迹出现。

  但她选择了放弃。关颖珊说:“美国队应该派出最优秀的运动员参赛,我不应该成为阻碍。”她最终将这个参赛资格“还”给了队友艾米莉·休斯。

  李佳军本可以选择放弃。毕竟三十而立,他有同样充分的理由远离赛场,专心于教练工作,经营事业之外的家庭。

  但他选择了坚守。盐湖城冬奥会后本打算退役的李佳军,在中国男队青黄不接的局面下临危受命,既当助理教练又当队员,身兼两职。

  如今,关颖珊空手而归,李佳军暂得一铜。对于奥运夺金的终极目标,前者已经没有可能,而后者的前景也不乐观。

  赛场总有遗憾,生命总难圆满,但每个转折时刻仍须拿出勇气做出选择。关颖珊走了,她精灵般的舞姿依然闪耀冬奥会;李佳军拼了,他坚如磐石的勇气永远激励后来人。

  去留本是相反方向,却体现了相同的大智慧和大勇气。李佳军和关颖珊因此不失美丽。(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