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争当疯狗遇尴尬 学做警犬有出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4:21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争当疯狗遇尴尬学做警犬有出路

  抗“洪”失败,朱广沪一直提倡的“疯狗精神”,在国足狗年的第一仗中,遭遇尴尬。

  在昨天与洪都拉斯队的比赛中,国足的逼抢不可谓不积极,但效果一般,整场比赛
甚至没有一次像样的射门。赛后,朱广沪再一次强调“疯狗”,并暗示,国足还需要进一步强化“疯狗精神”。

  感觉上,此言颇有偏差。与洪都拉斯队一战证明,“疯狗精神”可以休矣!

  “疯狗”不如“豺狼”

  什么是“疯狗精神”?朱广沪的解释是“进入状态应该像发疯一样”,进一步的理解是“不管遇到什么对手,都要玩命拼抢,不能让对手有喘息的空间”。

  但仔细想一想,国足强调一年有余的“疯狗精神”,其内涵,不外乎是1994年徐根宝“抢逼围”的进一步强化。在

东亚四强赛上,面对韩国等队,中国队这种“玩命打法”,确实产生了一定的效果。然而,在国足与欧洲对手的比赛中,“疯狗精神”无一次奏效,球员还屡屡吃到红牌、送给对手点球。

  具体到昨天的中洪之战。如果说,昨天的国足是“疯狗”,那么,对手就是“豺狼”。“豺狼”懂得协作,懂得控制节奏,还懂得激怒对手。相比之下,“疯狗”们缺乏阅读比赛的能力,全场无一次有威胁射门,外加一张红牌,就是例证。让陈涛、王亮这样有灵气的球员,去充当“疯狗”,不但无助于赢得比赛,而且可能将国足改造成典型的“工兵连”。

  最缺的是技术

  国足现在缺什么?不缺身体,不缺速度,最缺的是技术。

  这一点,在昨役中体现得很明显。面对“疯狗们”的玩命铲抢,洪都拉斯球员往往一次传球,一次转身,就轻松化解。如此,对手整场比赛都显如“庖丁解牛”般游刃有余——人再跑得快,总赶不上球快!

  这一点,很可以解释国足一系列热身赛的成绩。面对韩国、德国等以拼抢为主的球队比赛时,“疯狗精神”有时能起到一定作用。但在面对一些技术型球队时,“朱家军”往往手足无措,无从下手。

  一支球队的成熟,应该以技术提升为本。一场比赛“技术含量”的高低,无法用奔跑距离这样的量化指标来衡量。当然,球场上需要气势,需要奔跑,需要逼抢,但一味强调之,就有点矫枉过正。至于脱下队长袖标追问主裁判,“自讨苦吃”,那更是“疯狗精神”的异化了。

  国脚请当“警犬”

  不当“疯狗”,“朱家军”该学习“警犬”。

  “警犬”首先经过专门训练,有充足技术含量;其次,“警犬”有敏锐的嗅觉,有阅读比赛的能力,有找出对方缺点给予致命一击的反应。在国足阵中,像邵佳一、孙继海这样的球员,就具备“警犬”的本能。

  足球场上,“警犬”不会乱咋呼,更不会满场乱跑浪费体能。“朱家军”的国脚们,应当学会出现在需要出现的位置,赢得必须要赢的比赛。在球场上如“发疯”一般,这不是踢球的高境界。

中国足球需要充满灵性的、具备组织才能的球员来提高境界,而不是要靠“奔跑健将”来填满球场。

  “拼搏精神”不会过时,但“疯狗精神”已经过时!本报记者晏秋秋

  国足新年第一仗落败,国脚们退场时有点灰溜溜图TP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