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晚报:倩影长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1:41 今晚报

  美籍华裔花样滑冰巨星关颖珊昨天因伤正式宣布退出2006年都灵冬奥会。这是她继长野和盐湖城冬奥会之后,再一次与冬奥会金牌无缘,这成为都灵当日的头号新闻。

  冰雪运动在我国还算不上是非常普及的热门项目,很多外国冰雪明星国人并不熟悉。但关颖珊是个例外,她在中国可是个几乎无人不晓的人物,这不仅是由于她具有华裔血统,还在于她那出神入化的非凡表演才能。这位很早就出道、曾五夺世锦赛冠军,九夺全美锦
标赛冠军的天才女子,压根就是一个冰上精灵。从15岁首夺世锦赛冠军至今,关颖珊在10年间获得了史无前例的45枚奖牌。在美国人心目中,关颖珊的地位和影响力更是无可比拟,美国《人物》杂志曾经将她评为“最美丽的人”。关颖珊在长达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从来没有绯闻或者丑闻,也从不在《阁楼》等二流杂志上露面。在不少人的眼里,关颖珊是勤奋律己的典型代表。尽管关颖珊近几年状态下滑,但她仍然有着超强人气。有关方面对24岁到49岁的美国女人进行了一份民意测验,其主题是“你们最感兴趣的体育事件或者人物是什么/谁?”根据调查结果,奥运会排名第一,阿姆斯特朗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就是关颖珊。她也因此成为广告商们的最爱。关颖珊良好的公众形象令赞助商对她情有独钟。而在赞助商的计划书里,她是最没有投资风险的项目。

  在世人的眼中,关颖珊简直就像端庄优雅的女神一样,是如此的完美。但对于她本人来说,却还有一个没能实现的梦——她还缺少一枚冬奥会金牌。对于已经年届25岁,并已打算退出美国国家队的关颖珊来说,都灵是她实现奥运夺金梦想的最后机会了。关颖珊曾表示,由于伤病困扰,自己早就考虑过退役,但没能拿一块奥运金牌就走,实在不甘心。她还说,自从她第一次踏上冰面的那天起,就决心将来成为奥运会的冰上皇后,她不相信自己等不到这一天。

  然而,命运无情。参加完都灵冬奥会开幕式后,关颖珊腹股沟的伤势加重,最终导致她黯然退出。关颖珊正式退赛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起一片惋惜。路透、美联、法新三大通讯社对此进行了长篇累牍的报道。美联社撰文开篇就说“关颖珊的因伤退出,让都灵冬奥会失去了一位最受关注的名将。她对奥运会金牌十多年来孜孜不倦的追求最终以遗憾收尾。”法新社的报道叹息道:“美国花滑名将关颖珊夺取奥运金牌的梦想宣告破灭,她辉煌的职业生涯最终却未能实现圆满。”路透社则在一篇题为《香槟与泪水齐飞》的文章中说:“清流如香槟从

意大利雪山上流下,但花滑名将关颖珊却无法畅饮美酒。这位美丽的姑娘正在哭泣——伤病让她失去了夺取金牌的机会。”

  关颖珊作为冰上明星的生涯,也许会就此以悲剧收场。不过,一代冰后如诗如梦的银盘倩影,定将长久地存留在人们的记忆之中。(本报都灵今晨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