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晚报:天津女排励精图治重新称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1:21 今晚报

  亚军,天津普利司通女排没能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这块“福地”续写辉煌,四年来的主场不败金身被打破,并将2005-2006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冠军让给了火力十足的辽宁队。对于这样的结果,天津队上下并不感意外———对照攻守平衡、一传稳定、队员日渐成熟的辽宁队,天津队看到了自己的差距。

  当年,天津女排在国内脱颖而出,让人们看到的不只是一支作风顽强的球队,从技
术层面上讲,防守出色的天津队完善了排球的定义,让人们看到了原来排球的一传稳定后,还可以在进攻中有这么多变化,还能如此攻守平衡。而今,当身材高大的辽宁队也完善了自己的攻防体系后,她们也给人们新的启示———高大队员也能练好防守和一传,高大的球队也不只凭强攻取胜。

  三年多时间,天津

女排依靠顽强的拼搏精神和全面的攻防体系,实现了全国女排联赛、全国女排锦标赛、全国女排大奖赛、
十运会
女排赛和亚俱杯女排赛的大满贯。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在其他球队进行新老交替的时候,天津女排有些保守了,三年联赛冠军,一届全运会冠军,除了小将殷娜在主攻手位置上取代了王莉成为首发球员外,天津女排在阵容上没有太大的变化。连年征战各种赛事,这样的阵容早已被所有对手都摸清了。

  再说战术上,以往天津队坚持以快速多变为主,在一传稳定、防守严密的情况下,能够打出很多套路的进攻。然而,随着天津女排队员年龄日渐增大,长期大运动量高强度的训练让她们的身体不堪重负,伤病不断,这就影响了她们技术的稳定。以往天津队的两个副攻手张平和杨洁很有威力,张平扣球既有力量又有速度,而且能与二传手配合打出背飞、背快、背错、前快、前交叉等很多种变化的进攻,甚至还有后排进攻;杨洁则以快和巧著称。在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中,虽然天津队在前两个阶段比赛中打得比较顺,但在副攻手与二传手的战术配合上,却比以前减少了许多,杨洁的进攻得分越来越少,张平的进攻套路也不像以前那样丰富了。另外,天津女排接应二传手李珊以往身体素质佳、技术全面,是队内的主要得分手。但在十运会前改大力跳发球为跳飘球,减弱了发球的攻击力后,李珊在进攻方面也因其他对手的重点盯防而威力渐失。因此,综合来看,天津女排只是勉强维持着状态。

  辽宁队本赛季进步明显,小将王一梅进攻的稳定系数大大增加,老将张越红也显示出少有的好状态,小将楚金玲的威力也不小,而副攻手刘亚男和胡莹一直表现很稳定,再加上老帅岳金库上任后,狠抓一传和防守,这两项技术的稳定使辽宁队在赛场上的波动小了,整体实力更强了,以往因队员年轻、心理起伏大的毛病也随着球队的成熟而改进了不少。天津队想靠辽宁队的一时波动打情绪球制胜显然更难了。就像岳金库赛前所讲的,保冠军很难,因为保冠军就要有新东西,要在与对手相互了解的情况下,再有新的突破。而天津队恰恰在这一点上没有进展,才将冠军让给了辽宁队。

  如果说天津女排当年给中国排坛带来一股技术全面之风的话,如今的辽宁女排又把这股风吹得更强烈,她们以身体的优势使强者更强,而丢掉了冠军的天津女排需要重新审视自己,寻求新的变化,才能继续保持领先位置。

  王冠失落固然令人扼腕,但相信天津女排只要精神不垮,励精图治仍可重新称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