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仅仅就是一张“草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53 中国体育报

  马丁内斯没有来,在洪都拉斯队里我们好像只记得一个马丁内斯,但中洪之战,我们好像看到了11个马丁内斯,像公牛像黑旋风一样的马丁们把中国队的后防线刹那间就冲得七零八落,我们似乎又看到了当年香港贺岁杯上11个马丁的鬼魅身影,他们硬生生地把几乎以主力出战的斯洛文尼亚队打了个5比1,那个时候我们才认识了洪都拉斯,认识了马丁们。

  现为J联赛效力的真正的马丁内斯并没有前来中国“闹元宵”,因为又不是国际足联
的比赛日,据说洪都拉斯队内好多国内“大牌”也没有来,其国内媒体称这支球队为“补丁阵容”,但尽管是这样,我们在比赛中似乎只看到11个马丁和一个李雷雷对决的身影,中国队整体攻防的松懈和木讷,让我们丝毫看不到胜利的曙光,洪都拉斯的快速转换、直插中国队身后的个人摆脱能力,让人丝毫看不出这是一支传说中的水货球队;相反,缺少了郑智、谢晖以及孙继海、邵佳一等人的中国队倒像是十足的拼凑球队,不仅仅技战术上毫无章法,甚至在精神斗志上也和洪都拉斯不在一个层次,所谓的“疯狗精神”似乎也荡然无存。看完这一场比赛,我好像理解了那句历史上著名的名言:“我仅仅是一张草稿,从未真正完成……”是的,中

国足球也许仅仅就是一张草稿,我们的联赛,我们的世界杯梦想,行行复行行,也许失利并非失败,何况这仅仅是一场亚洲杯预选赛的热身或曰友谊赛而已,但一切乐观都是建立在有充分信心的基础之上的,足球的实质不仅仅是取胜和进球那样简单,它对一支球队的精神要求也从来就不是单一的,就像你仅仅有“疯狗精神”而没有技战术含量同样会遭遇滑铁卢一样。

  无论如何,比赛是一面镜子,但元宵节一天的比赛不一定就是2006年全年的镜子,尽管这却是国足2006年的首战。首战的失利让我们有说不出的况味,我们还是不由自主地想到了韩国队近日的几场热身赛,当我们输给塞黑的时候他们拿下塞黑,他们在香港贺岁杯上还拿下欧洲另一支强队,到美国还拿下了东道主美国队,人们总说看韩国人踢球有一种洞彻心扉的力量,他们甚至不是在踢球,他们甚至是在对民族性格作一次张扬,“你可以打倒我,但你绝对不可以击败我”,足球是一个技术的玩意儿,但有时它又不仅仅是技术的玩意儿。看完中洪之战,遗憾的是我们并没有看到中国队过多的那些应该过硬的玩意儿。

  有人说这世界上的失败有两种,一种是像骑士一般的死去,让你感到悲壮;另一种是像骑士一般地在血泊中再站立起来,让你感到英雄的存在。中国队仅仅是输了一场友谊赛,大可不必上升到这个太过

神话悲剧般的层次,中国队目前的首要任务当然是面临即将到来的亚洲杯预赛,但愿中国队从中洪之战的失利中能悟到足球比赛中的些许真谛,也只有如此才能真正打好亚洲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