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索骥:怀念“小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42 金羊网-新快报

  1958年,全世界球迷认识了巴西人贝利;而在1962年,大家认识了一位更有天分的巴西球员,他的名字叫加林查。“加林查”在葡萄牙语中是一种小鸟的名字,这种鸟能在原始森林里轻盈、优美而又神速地飞行,可这种鸟也有飞不动的时候。

  家境贫寒的加林查生下来就双腿先天性畸形,更为不幸的是他小时候又遭到骨折的打击,这使他那双先天有点畸形的双腿更加弯曲难看。但酷爱足球的加林查没有屈服于命运
,他的两条长短腿最终练成了出奇制胜“假动作”,人们很难算计他会用哪只脚盘球过人。

  在1962年世界杯上,如日中天的加林查帮助巴西人卫冕世界杯。但在一年之后,加林查膝部伤势恶化,足球技艺渐废。昔日的小鸟加林查有些飞不动了。在谴责声中,加林查结束了自己的足球生涯。

  退役后的加林查境况凄惨,令人同情。长期的绿茵征战落下的一身伤病令加林查痛苦不堪,而俱乐部老板只是把他当成摇钱树,却不顾他的死活,在他退役后再也不给他提供良好的就医条件。

  厌恶金钱的加林查借酒浇愁,把踢球攒下的一点钱挥霍殆尽。家境每况愈下,最终贫困潦倒。曾经与他举案齐眉的妻子离他而去,留下他和8个子女在里约热内卢的贫民窟艰难度日。一个生于贫困的天才球星最终没能摆脱贫困,他以贫困开始了自己的一生,也在贫困中为自己的一生画上了句号。

  1983年1月20日,饱受病魔折磨的加林查溘然长逝,享年49岁。足球场上快乐飞奔的“小鸟”从此静静地安卧在故乡的青山绿水当中,让人永远怀念。

  (Robby/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