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美人不再 关颖珊泪别冬奥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26 金羊网-新快报

  

  “我现在对金牌不是非常期待了,15岁的时候我拿到了第一块世界比赛的奖牌,在那之后所有的奖牌对我来说只是一个鼓励而已。”

  ———关颖珊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林牧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都灵冬奥会失去了它最美丽的那朵花———华裔花样滑冰运动员关颖珊因伤宣布退出都灵冬奥会。“我现在对金牌不是非常期待了,15岁的时候我拿到了第一块世界比赛的奖牌,在那之后所有的奖牌对我来说只是一个鼓励而已。”关颖珊说。此时的她,嘴角挂着微笑,眼角挂着泪水。

  手起刀落,从未言过放弃的关颖珊亲自掐灭了在心中燃烧了12年的奥运金牌梦,那一刻世界都跟着暗了下来。

  伸向她的魔爪———伤病

  “退出比赛的决定令我非常伤感,作出这样的决定非常困难。不过我想退出对我来说是个正确的决定。”

  ———关颖珊

  谁都知道来都灵之前,关颖珊是从地狱中走出来的。

  一年来她一直受到臀部伤势和腹股沟伤势的困扰,整个赛季的花样滑冰大奖赛她一站也没有参加,她之后还退出了全美锦标赛,她甚至被告知可能就此结束花样滑冰生涯。不仅如此,因为受伤的缘故她还缺席了美国的冬奥会选拔赛。此时,她心中关于奥运金牌梦的火花在病痛的折磨中已经很微弱了。

  但微弱,并不代表熄灭。

  为了留在国家集训队,队医对她的伤情进行了27个环节的全面监测。在2006年新年开春后,她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并不断的申请美国奥委会滑冰协会给她一次单独比赛的机会。1月28日,关颖珊用一套先后完成了三个三周跳、其中还包括一个3-2-2的连跳的动作征服了评委,打通了通往都灵的大门,同时也将心中的奥运冠军梦重新燃起。她说:“我可以用我的生命保证,我将在冰上滑出最好最美的舞蹈。我已经拿到过太多的其他比赛的金牌了,所以无论如何我会争取这最后一次机会。”

  但是,也许是从美国到都灵的路途太辛苦,加上参加开幕式时的时间太长,回到奥运村后的关颖珊,就感觉“不对头”。11日一早醒来,情况更加严重。第一次公开训练,她只练了25分钟,跳了三次三周跳,其中一次双脚着地,一次则完全坐到地上。

  “我甚至想取消今天的训练。”赛后的发布会,尽管已经袒露退出的心迹,但另一方面她还是信心十足,“我必须正视这几天我的伤情变化。我不会随便放弃比赛,但是,我现在并不排除退出本届冬奥会的可能性。”

  昨天,这种可能变成了事实。在都灵冬奥会花样滑冰馆的新闻发布厅里,她缓缓地、优雅地说出这句最残酷的话,“伤病使我失去了最佳的状态,我现在感觉自己不可能在比赛中发挥出高水平了,因此我选择退出。”

  悲伤,关颖珊亲自为自己的奥运之旅写下了注脚,她转身离去,只留下脖子上那根奶奶送的中国护身符在那里晃荡。

  破不了的魔咒———奥运

  “小时候我会想:我死后1000年,人们还会记得我吗,如果没有金牌?谁都知道,奥运会是我这个项目最高级别的比赛。”

  ———关颖珊在长野冬奥会后表示

  关颖珊这位在平时让世界都为她的美丽所感叹的小公主,在冬奥会上则永远是让全世界都为她心疼的孩子。

  她职业生涯荣誉无数,但是比这些闪烁的星星中更刺人眼的却是她在两次冬奥会上的失败。

  奥运会是她再也没有机会破解的魔咒。

  两次,她都领先进入自由滑项目的比赛,但两次,都是更年轻、更富热情的小女孩以让人窒息的精彩表演从她手中抢走了奥运金牌。1998年在日本长野,是15岁的塔娜·利平斯基。4年后在盐湖城,是16岁的莎拉·休斯。

  进军长野前,关颖珊刚刚从左脚脚趾的骨折中恢复,但是她用一个全美冠军向世人证明,她已经回到了自己的巅峰状态。

  但巅峰状态似乎总是不能在奥运会上出现。关颖珊在短节目中取得了领先。在自由滑中,17岁的关颖珊动作很干净,尽管显得很小心。关颖珊没有犯一个大错误,只是在做一个三周跳时身体略有摇晃。在艺术表现方面,她取得了全部5.9分,然而,她的保守路线使她在技术方面得到了5个5.7分,利平斯基还有机会,尽管很渺茫。

  15岁的小姑娘抓住了这一线生机。4分钟对放肆的快乐的敬意征服了裁判和观众,利平斯基取得了9个6分,抢走了关颖珊的金牌。关颖珊不得不接受苦涩的银牌。

  长野冬奥会后,关颖珊陷入了迷茫:“我开始害怕失败。小时候我会想:我死后1000年,人们还会记得我吗?如果没有金牌?谁都知道,奥运会是我这个项目最高级别的比赛。我经常问自己,为什么我要把自己长时间地关在滑冰场?但随后我告诉自己:我怎么能够知道自己可以有多出色呢?我想要成为滑冰场上的迈克尔·乔丹。”

  而到了盐湖城冬奥会,关颖珊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她自己更加成熟,而她的对手都因为转为职业运动员而无缘冬奥会。关颖珊的机会来了。但奥运会上的机会对关颖珊来说,似乎就是用来被错过的。

  和四年前一样,她在短节目比赛中再次领先。但是在自由滑中,她出现了两次重大的失误:一次三周脚尖弹跳双脚落地和一次三周跳摔倒。音乐结束后,她耸了耸肩,只为忍住就要夺眶而出的眼泪。

  征服人的魔力———精神

  “关颖珊在内心里是一头老虎。她是一位伟大的斗士。她外表温和,很好相处。每个人都喜欢她,她是一个出色的女孩。但同时,她在内心里是一位真正的战士,想要实现自己的目标。”

  ———两次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博伊塔诺

  奥运金牌可以代表一个运动员的成功,但没有奥运金牌却不能代表一名运动员的失败。关颖珊的成功并不是一枚奥运金牌就可以来注释的,一如她的美丽是任何言语都难以来形容的。25岁的关颖珊,至今已经史无前例地获得了45枚花样滑冰奖牌,其中包括5次世锦赛冠军与9次全美花样滑冰冠军,还包括两枚冬奥会奖牌(1998年长野冬奥会银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铜牌),她还创造了42个满分的花样滑冰奇迹。

  一年前,一份民意测验在美国出炉,调查对象是24岁至49岁的美国女人,问题是:你们最感兴趣的体育事件(或者人物)?答案:奥运会第一,阿姆斯特朗第二,关颖珊第三。

  实际上两届奥运会的失败让关颖珊倍受折磨。但是正是面对这种折磨所表现出的自信和客观让关颖珊成为很多人的偶像。她的自传《关颖珊:冠军的心》,从1997年初版到现在,已经6次再版;她入选了美国《人物》杂志2000年“全球最美丽的50人”;住在南加利福尼亚州的她,在湖人队主场有给她专门保留的场边席;赞助商对她情有独钟,都灵冬奥会出征前,可口可乐公司抛弃了两位现役的冬奥会冠军,最终还是选择关颖珊,作为他们新广告的领军明星。

  关颖珊的生活信条是“努力工作,走自己的路,开心地生活”。在去年遭受病痛的时候,她仍然再说:“在过去十二年中,我的生命好像走过了一个轮回,从一个失败者成为成功者,再从顶峰走到谷低。但是只要我的兴趣还在这里,我还享受花样滑冰,我还拥有一份热情,我就会坚持滑下去。”

  奥运会不会是关颖珊的一个终结点,她相信,我们也相信。

  关美人语录

  “你必须为自己生活,让自己快乐。取悦别人很难。那必须是真心的。”

  “我最大的偶像是我的父母。他们教给我尊重、纪律和忠诚,教给我享受生活。”

  “我上过一些表演课。我想表演很难。人们以为很容易,但这是一门艺术,需要大量的练习,就像滑冰……有一些很好的机会,我喜欢冒险。”

  “最美好的(后台时光)是赛前和哈米尔、博伊塔诺在娱乐车里看一些傻电影。我们都在最后时刻出场,所以这能帮助我们打发前面的选手比赛的时间。”

  “如果我觉得我没有完全准备好,那么我会勒令自己退出队伍。因为我就是最严厉的批评家。”

  

关颖珊MichelleWing Kwan

  生日:1980年7月7日

  身高:157厘米

  体重:48公斤

  家庭成员:父亲(香港人,上世纪70年代移民美国),母亲,姐姐,哥哥

  除滑冰外最喜欢的运动:游泳、体操

  最高兴的一刻:1996年获得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

  最喜爱的运动员:迈克尔·乔丹

  最喜欢的颜色:青绿色/黑色

  最喜欢的男、女演员:哈里森·福特/朱利娅·罗伯茨

  主要成绩

  1994年: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1996年: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1997年:日本公开赛冠军;加拿大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1998年: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长野冬奥会亚军;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花样滑冰大奖赛冠军;世界职业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1999年: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花样滑冰大师赛冠军。2000年: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2001年: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2002年: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盐湖城冬奥会季军。2003年: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2004年: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

  (观宇/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