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复出的姚明决不放弃季后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9:39 上海青年报

  引子:两个多月前,在麦迪本赛季首度受伤,姚明独力难支,火箭遭遇七连败之际,本报制作了一期“保卫姚明”专题,解构了姚明在其NBA第四年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的方式。但是,随后火箭所遇到的伤病和疲态超出了我们每个人的预料,今天,当火箭距离季后赛的目标日趋遥远的时候,我们推出了“保卫姚明”续篇。我们的初衷就是:有火箭的地方就有中国球迷的支持,而有姚明的场合我们就会不遗余力,献计献策。

  休斯敦已经开始为一周后举行的全明星赛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拉里·纽顿长年在拉布朗奇大街附近的一个小贩,平时卖一些仿制的火箭球衣和火箭熊玩具,而现在他已经开始兜售全明星赛的手册,而手册的封面人物便是姚明和麦迪的合影,他告诉休斯敦电视台的记者,手册销路非常好,“火箭遇到了一个艰难的赛季,但现在谁还会去回忆那些痛苦的经历,大家把注意力都放在全明星赛上,希望看到姚明和麦迪在全明星赛上有出色的表现。”

  纽顿表示,自己很少看火箭的主场比赛,因为比赛时就是他工作的时间,但他经常去火箭的球迷论坛发表言论,“两个月前,论坛上一直在吵,

  支持或者不支持姚明的球迷,支持或者不支持麦迪的球迷,他们总是吵个不停,但现在,没有人再去炒作这些,大家更多的是为火箭想办法。”

  球迷们已经不再怀疑姚明对于火箭的重要性,也不再讨论要用姚明去换哪位球星,甚至连那些支持炒掉范甘迪的球迷也不再叫嚣,他们更多的是祈祷火箭保持健康,祝福火箭能够创造奇迹,进入季后赛。

  本版撰文记者张逸麟

  姚明还是那个姚明。他依然训练刻苦,依然在比赛训练结束后开着

宝马一个人回家,依然不会与队友一起泡吧或者聚餐,依然是火箭防守和内线进攻的核心;但是一个多月的养伤缺阵,却潜移默化的改变了一些东西,看到姚明回来后的那支真正意义上的火箭,更多的人开始认识到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姚明,这也是所谓人是物非吧。

  队友对他更信任了

  没有他的日子里才真切体会他的珍贵

  加盟火箭的前三个赛季,姚明总共才缺阵2场比赛,他成为目前球队中,为火箭效力场数第二多的球员,仅次于诺里斯。因此当姚明本赛季因伤缺阵21场比赛时,火箭感到很难适应。

  老将霍华德表示,姚明的缺阵对于火箭来说意味着很多,“我们总是习惯内线有这么一个大个子存在,他会为每一个球去拼抢,他会拉起每一个摔倒在地的球员,他会鼓励所有人,当他不在时,我们感到有些孤独。”姚明因伤缺阵时,霍华德和穆托姆博不得不扛起球队内线的重任,但那21场比赛,火箭只赢了6场,超过70%的比赛,火箭的内线得分不及对手,篮板同样如此,

  将近半个月的时间,丰田中心火箭更衣室里姚明的衣橱一直关着,连韦斯利都感到有些寂寞,韦斯利说,那段时间他赛后最希望做得一件事就是看着日历和赛程,“我在计算姚明还有几场比赛才能回来,我知道他在努力恢复。”

  也许失去的才是最珍贵的,就像姚明当时苦苦等待麦迪复出一样,火箭球员以及球迷在那21场比赛中,一直苦苦企盼姚明复出。而当姚明在当地时间2月1日,穿着火箭队服出现在丰田中心时,球场的掌声超过了火箭赢下任何一场比赛。

  韦斯利和范甘迪在过去一周曾先后表示,拥有姚明和麦迪的火箭才是一支真正的火箭,才是一支强队。

  火箭的评论员布拉德笑称,火箭最容易得分的三个手段是“姚明的勾手、麦迪的扣篮、还有其他人的罚球。”

  姚的健康更加重要了

  为了百分百健康的姚,不惜牺牲一个赛季

  经过这个赛季,也许范甘迪最糟糕的恶梦就是他的球员受伤,每次看到球场上有火箭球员摔倒,他的五官都会挤作一团。

  麦迪虽然回来了,但他的心理依然没有摆脱伤病的困扰,我们很少看见麦迪像刚来火箭时那样无畏的冲杀,因为他害怕受伤。在2月9日火箭与湖人的比赛中,当科比大发神威时,麦迪却无力也无心恋战,他在比赛中曾遭对手乔治肘击肋部,一时间倒地不起,惊出火箭球迷一身冷汗。

  但是复出的姚明并不是这样,他依然不遗余力的拼杀,甚至要把休战1个多月聚集起的力量一并释放。

  然而这样的场面让范甘迪感到矛盾,他希望看到一个百分百恢复的姚明,但他又害怕失去姚明,哪怕只是一个百分之五十的姚明。

  其实姚明自己心里也有些顾虑,他在复出后表示,自己已经恢复如初,球队也为了他的脚趾特制了球鞋。但在打球时仍旧有些担心,最怕的就是别人踩踏自己的脚趾,此外姚明的肘部依然有伤,而这些隐患有可能把自己重新送回伤病名单。

  不过范甘迪虽然堪称铁血,但另一方面也开始重视保护球员,尤其是姚明。自从姚明复出后,虽然每场比赛都是主力,但复出的7场比赛,除了激战76人那场让姚明打了42分钟外,其他6场比赛平均每场上场不足30分钟,而姚明本赛季平均上场时间是34分钟。昨天与爵士的比赛,姚明第三节在和对手争抢时摔倒,他的肘部先着地,似乎有些受伤。尽管姚明很快爬起来继续比赛,但范甘迪不久就喊了暂停,并把姚明换下场,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姚明都是在场边休息,即使他昨天状态非常好。

  主教练的保护和理解对于球员来说非常重要,姚明赛季前刚和火箭签了长约,今后几年内将是球队的核心,这也是球队决定让姚明在赛季中段进行手术的原因,哪怕牺牲一个赛季。这一点范甘迪和火箭已经开始重视。

  对季后赛的信心更足

  “姚都从未对球队失去信心,何况我们这些健康的球员”

  受伤期间,姚明没有错过观看火箭的任何一场比赛。就在一月中旬姚明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火箭决不会放弃季后赛的争夺,自己同样如此,当时姚明说,等他复出之后,他会和队友一起把之前欠的债一并还清。

  当一月份姚明和麦迪双双缺阵时,火箭遭遇7连败,当时所有人的信心跌落到低谷,甚至不少声音已经开始说起火箭本赛季的后事,讨论火箭如何获得更高的选秀权。但姚明从未放弃过季后赛,而他的声音也让在赛场上的队友备感鼓舞。小将海德就曾说:“姚在养伤,他却从未对球队失去信心,那么我们这些健康的球员,还有什么理由失去信心?”

  现在姚明和麦迪回来了,当姚明复出后的7场比赛,火箭取得了5胜2负的战绩,虽然他们的对手实力有限,但从目前看,姚明还是履行了他的诺言。

  其实姚麦复出的最大意义就是给球队带回信心,至少他们证明了火箭依然是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任何轻视他们的对手都是错误的。

  当然火箭目前的战绩与季后赛球队还有很大的差距,20胜30负的战绩在西部仍是倒数三甲。而对此姚明表示,信心和努力才是最关键的,“没有放弃争夺季后赛的信心,而且今后我们也不会放弃,但目标归目标,我现在不会想的太远,考虑的应该只是下一场比赛,一步步来。”

  火箭的战术更明确了

  快攻和三分都不是最适合的战术,防守和阵地进攻才是

  在圣诞节前后,曾有不少火箭球迷希望球队换走姚明,比如去交换加内特之类的球员;而另一部分姚明迷们则表示,姚明应该离开火箭,比如去拥有科比的湖人,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他的实力。

  现在这类声音越来越轻,经过姚明一个多月的受伤,球迷、球队和姚明都开始互相感受到对方的重要性,即使从战术上来讲,姚明是最符合范甘迪战术的球员,当然姚明留在休斯敦也是明智的选择。

  《纪事报》的专栏作家费根撰文表示,“范甘迪战术的主轴是谁?麦迪、阿尔斯通还是姚明?如果我选的话,我选择姚明,至少在防守上,姚明的能量无人可比。”而防守恰恰是火箭的王牌,他的防守范围,他的补防意识都是一流的,但这些并不在

技术统计之列。另外再作一个比喻,如果把姚明和范甘迪都放在自由人市场上,也许范甘迪不是很热门,但姚明却是每支球队都想得到的,谁会放弃这样一个大个子,即便他不是来自中国。

  事实证明,快攻和外围三分都不是火箭最适合的战术,只有防守和阵地进攻才是,虽然这样的战术有些暮气沉沉和缺乏观赏性。阿尔斯通在火箭87:81击败76人后直言:“这才是真正的火箭,虽然打得并不好看,但我们更看重结果。”

  最近7场比赛,队友们给予姚明的支持有目共睹,姚明在7场比赛中平均出手17.2次,而赛季平均出手只有15次。

  火箭的人员配备,火箭的年龄结构,甚至火箭球迷的下意识已经决定,阵地进攻,由内而外,内外结合,这才是最适合火箭的战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