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中国乒乓球破冰之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9:23 河北日报

  中国乒乓球男队出征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的第一拨儿人员于2月9日产生,马琳、王皓通过两轮队内大循环比赛,如愿搭上了直飞不来梅的班机。世界排名第一的王励勤则还需要经受近两个月的煎熬才能确定自己的命运。一大批在两轮队内大循环比赛中表现出色的年轻国手,则通过比赛看到了飞往不来梅的希望。

  中国乒乓球队出征世乒赛团体赛的人员组成,历来是中国乒乓球队最重要的新闻。
这支有着辉煌历史的队伍,向来是人才济济,但世乒赛团体赛只有5张门票,因此,让谁去不让谁去,就成了一个问题。以中国乒乓球队的实力来说,在队中任意挑出5名选手组成参赛队,都会成为世乒赛团体赛的夺冠热门。而搭顺风车成为世界冠军,也不是绝无仅有。关于中国乒乓球队的最大的蜚语,莫过于参赛人员组成背后的秘密。所以,中国乒乓球男队将以两轮队内大循环的成绩确定直选人员,并将通过央视直播第二轮比赛的消息一经宣布,立时成为2006年初中国体坛的一件大事。

  其实,用竞技的手段解决竞技的事,在国外是屡见不鲜的事。为一些世界大赛而进行的选拔赛,一直是世界上一些竞技体育发达国家内部最重要的比赛。而一些世界名将也常常会因为通过不了国内的选拔赛缺席国际重大赛事,如蒙哥马利参加不了奥运会、索普险些无缘雅典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但在国内,这种选拔赛制度却始终是有名无实。虽然,我们也会在一些大赛前为一个国内日常比赛冠一个“XX选拔赛”的名字,但最终,参赛名单的确定仍旧掌握在少数人手中。这其中,固然凝结着团队的智慧,但却使得运动员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中国男乒此举可谓率先撼动了中国竞技体育选拔制度的冰山。当然,他们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这一点,从刘国梁每天沉着脸训人就可以看出。在选拔赛结束后,刘国梁更是直接表示,这种“纯竞技选拔”不会成为国乒男队的惟一选拔制度。不过,历史的车轮总是向前的,代表着中国竞技体育形象的国乒已经迈出了选拔制度改革的第一步,国内竞技体育选拔制度改革的春天也就快来了!□梁韶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