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石家庄日报:慎用“直通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9:17 石家庄日报

  □张寒

  中国乒乓球队通过电视直播的手段,将队内选拔赛摆到全国媒体和观众面前,效果和反响好得惊人,通过比赛直接决定一至两名世乒赛参赛选手的形式,被一致认为是公开、公正、公平的选拔手段。但在一片叫好声中,是否也该静下来思考,“直通车式的选拔机制真的是灵丹妙药吗?

  任何一种选拔手段都不可能十全十美,一方面不能因为比赛选拔存在偶然性就讳疾忌医,另一方面也不能无视其自有弱点而滥用“直通车”。

  

世乒赛团体赛允许每队报名5人,而“直通不来梅”的名额则分别只有男队两名和女队一名,也就是说,即便直接入围名额被“黑马”夺走,国乒队在其他选手的选择和战术安排上仍有较大余地,同时选拔赛的残酷竞争也能充分检验主力阵容的成色。

  领队黄飚说,要确保夺金目标的实现不得不考虑“外战外行内战内行”的情况,知名度的高低往往决定威慑力的大小。国乒队虽然期待“黑马”的出现,但更明白小将的成熟并非靠一两次的一鸣惊人。

  中国

乒乓球队作为一支冠军之师,在不同的世界大赛面前,在不同的竞争形势下,以不同的手段选拔人才,才是一项明智的决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