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宏博成功一跳险些“吓倒”小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4:25 北京晨报

  2006年都灵冬奥会

  双人滑短节目座次暂定

  中国选手分列二四五位

  备受国人关注的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昨天开始了短节目的争夺,中国三对选手表现出色,分列第2、4、5位。而媒体的焦点更是聚集在因伤休战了5个月的赵宏博身上,虽然申/赵组合的成绩不甚理想,但后外点冰三周跳的成功完成,仍然让人叹为奇迹。

  现场回放

  惊心一跳成功落地

  赵宏博上场了!当他踏上冰面的那一刻,所有目光聚集在他那条曾经跟腱断裂的左腿上。伤腿的主人似乎丝毫没有感受到压力,他表情松弛,一如波平如镜的湖水。随着《帕格尼尼狂想曲》缓缓滑过冰面,现场鸦雀无声。原本伤后6个月才能上冰,赵宏博仅用了5个月便奇迹般地出现在冬奥会的赛场上,那条还未痊愈的伤腿能坚持下来吗?

  谜底很快就揭晓了。经过简单的滑行和旋转后,赵宏博的左腿划出了一道圆形的弧线,这是后外点冰三周跳的前奏。果然,只见他刀齿向下猛地一蹬,电光火石的瞬间凌空三周漂亮的旋转,稳稳地落冰!成功了!反倒是申雪一时分神,落冰时重心不稳,单手支撑了一下冰面。

  跨过这道难关,二人接下来的抛跳等动作一气呵成,只是在做节目尾部完成一动作时,赵宏博脚下出现了晃动。但瑕不掩瑜,他们最终还是得到了62.32分的总分。

  赛后发言

  申雪失误宏博揽责

  这个成绩虽然没能挤进前三,但当音乐停止时,赵宏博亲昵地搂住申雪的脖子,露出了阳光般的微笑:“跳完三周跳后,我非常自信!”申雪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打趣地说:“这次他表现得比我好!应该表扬!”

  当然,谁也没有想到就在万人瞩目伤兵赵宏博时,申雪竟出现了失误,小雪自己也难掩遗憾,“没想到自己会失误,其他动作都完成得挺好的,而且宏博哥的三周跳也成功了!”看小雪如此自责,赵宏博挺身而出:“肯定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担心我,2003年世锦赛的短节目中我也曾因担心申雪而在旋转方面出现了失误,特别担心对方,这对比赛的发挥肯定会有影响。”

  就在两个弟子互相争揽责任时,中国队主教练姚滨却早已舒展开多日拧在一起的眉头,长长出了一口气:“申雪的单人三周跳出现失误,确实没想到,但也有客观因素,前一段合练有点少,且他俩一年多没参加比赛了,出现一点问题可以谅解。重要的是,我想我可以不用再担心赵宏博的脚伤了,今天比赛中他已经明显没有那么紧张,我想后天自由滑中,赵宏博的三周跳也应该没有问题。”

  媒体热评

  如此优异难以置信

  都灵冬奥会正式开赛的首天,中国三对选手在花样滑冰双人滑短节目上大放异彩,这在以往的大赛中很少见,确切地说,自赵宏博受伤后,这样的情形已经一年多未见了。赛后,外国媒体对此迅速作出反应。

  美联社点评道:在冬奥会的双人滑比赛中,俄罗斯和中国的组合展示了强大实力,他们的六对组合全部进入了短节目排名的前八位。路透社则认为,申/赵组合本次冬奥会短节目比赛仅得了62.32分,远低于他们的个人最好成绩。尽管如此,赵宏博还是满意,他表示会在稍后自由滑的比赛中尽力做到最好,现在并不会考虑太多结果,而只是享受比赛。

  来自加拿大《环球邮报》的贝·史密斯则对赵宏博称赞有加,她表示自己采访、关注赵宏博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她没有想到,在跟腱断裂5个月之后的首次比赛,赵宏博能够有如此优异的表现。她说:“这实在是太令人难以置信了。”晨报记者 刘莹

  申赵队友

  张丹/张昊

  自由滑要上抛四周

  北京时间12日凌晨,在帕拉维拉冰场引人瞩目的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短节目比赛中,第11个出战的中国双人滑选手张丹/张昊表现近乎完美,以64.72分的高分仅次于俄罗斯的托特米安妮那/马列宁列第二,在三对中国组合中,他们也是得分最高的。

  虽然这对年轻组合的平均年龄只有21岁,但大赛经验十分丰富,在中国花样滑冰队中,他们也是最早使出“抛四周跳”高难度动作的选手。随着英国流行音乐《科什米尔》的响起,张丹/张昊在冰上翩翩起舞。他们这套动作完成得十分顺畅,不但技术难度无懈可击,节目内容分也达到了29.51分的高分。特邀负责比赛解说的上届冬奥会该项目组合在比赛中甚至连用了三次“非常出色”来评价中国组合的表现。

  赛后,中国队总教练姚滨笑言,二张“发挥正常,甚至达到了上限。”他同时表露,在自由滑比赛中他们将肯定使用独门绝技、高难度的“抛四周跳”。

  庞清/佟健

  发挥八成已属不易

  其实,在昨天的双人滑短节目比赛中最先出场的中国选手是庞清/佟健,这一对搭档表现不俗,以63.19分暂居第四,这也是两人本赛季表现最好的一次。

  以一身新赛服出场的庞清和佟健一上场便显得相当自信,在顺利做完一系列高难度动作后,只是在做旋转时出现了一点不一致,不过他们还是获得了34.09分的技术难度分和29.10分的节目内容分。赛后,佟健坦言尽管没有冲金压力,但是能在这么紧张的情况下滑出自己训练水平的70%至80%已经相当满意,“这个赛季我们的表现一直时好时坏,很高兴能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中证明了自己。”姚滨对弟子的表现也表示了肯定:“这就是他们的水平,再好也好不到哪儿去了。”

  晨报记者 刘莹

  团部声音

  崔大林点评首项比赛——

  射击成了

  拦路虎

  新华社都灵2月11日电(记者 徐征 常爱玲)中国冬奥会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11日在观看了中国队在都灵冬奥会上的首个项目男子冬季两项表现之后表示,中国队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过仍然需要进一步加深对冬季两项这个特殊项目的认识。

  张成烨在男子20公里个人赛中以1小时0分49秒1的成绩获得第50名,其中由于射击20发子弹脱靶7发,被追罚了7分钟的时间。崔大林表示,这个成绩并不理想,同时也暴露出了中国在冬季两项这个项目中存在不足之处。

  他说:“冬季两项由越野滑雪和射击组成,过去中国队滑行速度不够,射击精度也不理想。现在滑行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射击仍然是中国队的弱项。张成烨的滑行能力能够排进世界前10位,而女队方面则是世界一流水平,但是枪不准大大影响了中国队的成绩。这个现象不仅出现在男子项目,在女子项目中也表现得比较突出。”

  如果张成烨能够保持他日常85%的命中率,他在这次比赛中的排名能够上升到第14位。崔大林介绍说,冬季两项中的射击要求运动员要平心静气,但是经过大运动量的滑行后,运动员的心率达到了每分钟160至180下。在这种情况下运动员很难保持射击时的冷静。

  “滑行时的速度也不能太快,否则会影响射击精确度。如何能够让滑行速度与射击精度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我想我们还要进一步研究,加深认识。我们要求运动员在射击前的心跳不要高于每分钟160下,但是如何能够在比赛中保持这样的心率就是我们下一步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冬奥场外

  无缘卫冕不灰心 联欢会上抢风头

  元宵节 杨扬亮出手上绝活

  在女子500米比赛中,中国队因为没有拿满3个参赛名额,结果杨扬被排除在参赛名单之外。不过,失去了卫冕这项冠军机会的杨扬似乎并没有因此影响心情,除了备战1000米和1500米两项比赛外,她也在积极争取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的竞选,甚至还饶有兴趣地参加了代表团在都灵的元宵节联欢会。

  无缘卫冕 冲金点并未减少

  无缘卫冕500米冠军,杨扬虽有遗憾,但也接受得很坦然:“我有心理准备,而且其他队友也都准备得很好。遗憾之余,我希望能给队友们一些帮助,为她们加油。”对落选500米预赛的结果,杨扬说:“我服从队里的安排,我相信这个决定有他们的道理。”

  其实在杨扬心里,夺金的希望仍然还在:“我虽然比上届少参加了一项,但我的冲金点没有减少,1000米和1500米才是我的强项。上届奥运会上我获得500米的冠军,但是500米不是我的强项,这也说明短道速滑这个项目的偶然性。我们短道速滑队一定会全力以赴的,我想能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结果。”

  参加竞选 比赛仍是第一位

  除了参加比赛,杨扬还参加了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的竞选。谈到自己的竞选优势,杨扬说:“随着中国的强大,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北京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也提升了世界对中国的认知。”这些都是她竞选的优势。另外,“我自己本身是运动员,在圈子里认识的人多,支持者也会比较多。”而杨扬也表示,作为现役运动员,比赛仍然是第一位的,所以虽然投票已经开始了,但她要保证体力参加比赛。至于参选目的,杨扬表示很简单,就是希望能更多地参与到国际事务和国际组织之中。

  欢度十五 打着灯笼大拜年

  在中国代表团的元宵节联欢会上,杨扬穿着一件黄色中式传统上衣亮相。她拿着小号红灯笼,满面春风地摆起了“作揖”的姿势向大家拜年。

  祝福过后,杨扬招呼大家来到另外一个房间,玩起了手指游戏——翻花绳。杨扬玩得轻车熟路,手指上下翻飞,格外熟练,但几个想要模仿的外国运动员和志愿者可就犯了难。在游戏进行过程中,杨扬不断地用英语给外国朋友们讲解要领,一会儿是“This way”,一会儿又是“You are right”,让身边的几位外国记者大赞她的开朗大方。

  相关新闻

  杨扬落选原因有三

  据新华社电 中国代表团团部官员12日告诉记者,杨扬没能参加都灵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比赛有三个原因,这是代表团一种正常的竞赛安排。

  这位代表团官员说,中国短道速滑队决定选择王 和付天余参加女子500米比赛,这样就使得杨扬失去了这个项目的参赛资格,原因是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只取得了两个参赛名额,并且王 和付天余目前的竞技状况相对要好,同时也便于杨扬更好地准备后面的比赛。

  冬奥关键词

  创历史

  越野跻身前30

  新华社都灵2月12日电(记者 阎涛 公兵)中国女子选手在12日举行的冬奥会越野滑雪15公里个人追逐赛上创出历史最好成绩。在66人参加的比赛中,王春丽获得第21名,李宏雪获得第27名,实现了中国队打入前30名的既定目标。

  中国女队教练李晓明表示,这是中国女队在这个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队员在比赛中比较沉着,发挥正常,本次奥运会排名34的王春丽、排名41的李宏雪都进入了前三十名,实现了赛前的既定目标。

  首亮相

  李洋跳台进决赛

  晨报讯(实习记者 宋 )昨天在跳台滑雪K90级比赛的预赛中,首次参赛的中国跳台滑雪队派出了两名选手参赛,最终李洋以第39名的成绩顺利跻身决赛。而这也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出现在跳台滑雪奥运会决赛场上。

  李洋昨天跳出了94米的成绩,最终依靠飞行距离和空中姿态获得了109分,排在所有选手的第39位,获得了中国运动员在该项目上的第一个决赛席位。而参赛的另一位中国运动员田占东则以102分排在第52位,遗憾地与决赛挥手告别。

  退堂鼓

  关颖珊退出冬奥

  新华社都灵2月12日电 美国奥委会12日上午在都灵证实,美国著名花样滑冰选手关颖珊由于在冬奥会开幕式上露天久坐而导致身体不适,已经决定退出都灵冬奥会,今年全美锦标赛季军得主艾米莉·休斯将代替关颖珊参赛。

  25岁的关颖珊是9次全美锦标赛的女子单人滑冠军,并5次在世锦赛上封后,但她至今未获得过奥运会金牌。在今年的冬奥会美国队选拔赛上,关颖珊因伤病没有参加,但仍然获得都灵冬奥会的特批参赛资格。

  奖牌榜

  国家/地区 金 银 铜

  1 美国2 1 0

  2 德国2 0 0

  3 法国1 0 1

  3 俄罗斯1 0 1

  5 爱沙尼亚 1 0 0

  中国0 0 0

  截至昨日23时

  冬奥花絮

  加拿大冠军被误报

  晨报讯 冬奥会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项目昨日产生首枚金牌,预赛排名第一的加拿大选手海尔以绝对优势夺得冠军,但比赛中出现了一个小花絮,现场播报将她错报为美国选手。

  海尔虽然有些遗憾,但仍然笑对这个失误,“当时有些失望,不过希望他们会在颁奖仪式上升加拿大国旗,而不是美国国旗。”

  英语在都灵行不通

  据新华社电 根据欧盟的调查,意大利人的英语能力在西欧诸国列倒数第一,在欧盟排第十五,都灵冬奥会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大多不会说英语。

  一日,记者在乘班车时用英语问司机何时发车,司机一脸茫然。另一记者急中生智,掏出一本《速成应急意大利语》,指着一条“我们何时开始工作”的短语给司机看,司机这才示意马上出发。又一日,记者试图向保洁员说明工作间每天早上需要打扫,画了一张旭日东升图,保洁员明白了,再也不在晚上把吸尘器推进工作间。

  韩教练侦察中国场地

  据新华社电 在短道速滑训练馆里,韩国教练朴世佑和他的翻译静静地坐在看台的一个角落,手拿秒表观看中国队训练。

  他们没有拿本子记录,但中国队的情况他们也许早已记在心里。中国队的训练结束后,记者上前问他们的观后感。朴世佑磕磕绊绊地用英语说:“中国队现在的状况比他们在这个赛季的

世界杯比赛时要好很多。”他还说:“一看中国队的训练状况就知道他们在世界杯后练得更猛了,他们还加强了有关技术细节的训练。”

  

宏博成功一跳险些“吓倒”小雪

  申雪/赵宏博:62.32分,短节目排名第五。

  新华社记者

  毕明明/摄

  

宏博成功一跳险些“吓倒”小雪

  张丹/张昊:64.72分,短节目排名第二。

  新华社记者

  毕明明/摄

  

宏博成功一跳险些“吓倒”小雪

  清/佟健:63.19分,短节目排名第四。

  新华社记者 鲍菲菲/摄

  

宏博成功一跳险些“吓倒”小雪

  教外国学生玩中国游戏,杨扬显得很开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