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江南纵论足球发展大计 广州冲超今年环境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冲超后,迈向全国一流

  昨天,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下图,郑迅摄)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强调,更多的是以一位学者的身份来谈对足球探索的一些心得。

  训练质量有待提高

  广药集团入主在即,钱不是问题了。广州队冲超还缺什么?刘江南认为,从以往看,运动员训练水平的高度、强度和难度还达不到冲超的水平,“在历年的中国足协体能测试上,广州队的成绩都不理想就是证明”。

  教练员也是关键环节,他没有回避马米奇是否留任的问题。他说:“教练员应该在技术、战术、心理、管理和体育医学各方面都是行家里手,外籍教练在国外可能成功,但到了中国,因文化背景不同,结果会不一样。”

  自刘江南上任后,执教过广州队的教练有周穗安、吴群立、麦超和马米奇。他认为,马米奇接手后短短三个月打了胜仗,稳定了队伍,“聘不聘他是新东家的事,但我认为他还是不错的。”

  今年冲超环境最佳

  在谈到政府介入时,他明确提出:“我不主张一说到政府支持,就要给企业土地或免税等政策。在市场经济成熟的广州,这是不可能的事。政府的支持应该理解为服务。”

  他说,企业在市场上是行家,政府的体育职能部门在体育方面是专家,可以从专业的角度为俱乐部提供服务。

  他透露,市足协部分工作人员将应新东家之邀进入俱乐部,“坦率地说,在日之泉时代,在俱乐部的足协工作人员没有深入球队,工作脱了节,体育职能部门很多意图不能落实,整个国内足坛都存在这个问题。”

  他认为,投资者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关系并不一定是对立,政府部门在动员社会资源方面是企业无法企及的,他特别强调:“现在我们和中国足协的关系可以说是历史最佳时期,为了冲超,我们可以获得最好的竞争环境,这一点很难得。”

  为了吸取日之泉时代俱乐部与足协严重脱离的教训,市足协将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关心每一场比赛涉及的所有因素,并且服务到位,把每一场比赛都当硬仗来打。刘江南认为这是体现职能部门的支持和政府的介入。

  穗足五年内进前三

  广州市的“

十一五规划”提到要把足球和羽毛球打造成为品牌。刘江南认为“五个一流”才够得上品牌:竞技水平一流,举办国际重大赛事的能力一流,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一流,训练基地和竞赛场馆一流以及市场开发能力一流。

  纲举才能目张。有了一流的中超球队,踢球的年轻球员才有旗帜与目标,也可以请高水平的球队来交流,开发足球这个大市场。他说:“在现阶段,中超代表我国一流的足球水平,广州队不是冲超成功就算了,达到中超前三名才算得上真正一流。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前,广州足球要达到这个水平。”

  影响力就是生产力

  近年来,穗足已两易东家。有投资人认为足球只是平台,运作俱乐部并不赚钱。刘江南并不赞同这样的看法。他说:“如果让我做广州市足球发展中心的总经理,一定可以赚钱。凭一场中巴之战我们就交税500万元获利200万元。我认为体育最高的境界是‘强身健体、为国争光和为国增利’。足球并不是负担,不是‘烫手山芋’才转让给企业。请问一下那些介入足球的企业获利了没有?他们自己最清楚。足球是具影响力的体育项目,影响力就是生产力。”

  他认为,某些企业通过足球的平台,阶段性目标达到后可能会退出,但还有很多企业需要足球这个有影响力的平台。

  本报记者谷正中

  

  (晓健/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