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只见玫瑰吐芳香哪知美人暗心伤 关颖珊可能退出冬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4:49 新民晚报

  

只见玫瑰吐芳香哪知美人暗心伤关颖珊可能退出冬奥

  难道,关颖珊的名字,真要与奥蒂、巴乔们放在一起?

  昨天,因为腹股沟疼痛难忍,关颖珊提前结束训练。之后,这位著名的美籍华裔花样滑冰选手表示,不排除退出都灵冬奥会的可能性。

  失望,总是在最需要她拿金牌的时候,悄然而至。这难道真是命吗?

  成功

  一年前,一份民意测验在美国出炉,调查对象是24岁至49岁的美国女人,问题是:你们最感兴趣的体育事件(或者人物)?

  答案:奥运会第一,阿姆斯特朗第二,关颖珊第三。

  25岁的关颖珊,至今已经史无前例地获得了45枚花样滑冰奖牌,其中包括5次世锦赛冠军与9次全美冠军,还包括两枚冬奥会奖牌(1998年长野冬奥会银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铜牌)。

  尽管没有奥运金牌,但无人怀疑关颖珊的成功。在花滑这个项目最近的二十年里,没有人可以与关颖珊相提并论。

  她的自传《关颖珊:冠军的心》,从1997年初版到现在,已经6次再版;她入选了美国《人物》杂志2000年“全球最美丽的50人”;住在南加利福尼亚州的她,在湖人队主场有给她专门保留的场边席;赞助商对她情有独钟,都灵冬奥会出征前,

可口可乐公司抛弃了两位现役的冬奥会冠军,最终还是选择关颖珊,作为他们新广告的领军明星。

  奥运

  严格来说,都灵是关颖珊第四次参加的冬奥会。不过,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时,关颖珊是以替补身份去的,最后未能登场。

  前两届冬奥会,关颖珊都是夺冠呼声最高的。但是,两位比她小的美国选手,夺走了她的金牌,也击碎了她的梦:1998年是15岁的利平斯基,2002年是16岁的休斯。

  对于奥运,关颖珊有过这样一段自述:“我7岁时想,如果没有金牌,我死后一千年,人们还会记得我?谁都知道,奥运会是我这个项目最高级别的比赛。长大后,我经常问自己,为何我要把自己长时间地关在冰场?但随后,我会回答自己,因为我想成为滑冰场上的迈克尔·乔丹。”

  都灵冬奥会,对关颖珊来说,可能是最后的机会了。但这一次,她可能连上场的机会都没有。

  伤病

  因为臀部严重拉伤,关颖珊去年没有参加大奖赛。后来,她的腹股沟也受伤了。为了留在国家集训队,队医对她的伤情,进行27个环节的全面监测。

  然而,可能是从美国来都灵的路途太辛苦,加上参加开幕式时的时间太长,回到奥运村后的关颖珊,就感觉“不对头”。周六一早醒来,情况更加严重。

  “我甚至想取消今天的训练。”但是,她还是来了。第一次训练,有不少记者到现场观看。关颖珊不想第一次训练,就让喜爱她的人失望。然而,可能是伤情比她想象中的要严重,她很快就结束了训练,连冰鞋也没有穿。

  赛后,关颖珊专门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我必须正视这几天我的伤情变化。我不会随便放弃比赛,但是,我现在并不排除退出本届冬奥会的可能性。”

  关颖珊可能退出冬奥会的消息,昨天成了美国报纸的头条消息。其重要性,超过了首次参加冬奥会便夺得一金的美国短道速滑选手海德里克。

  新闻中心的电视里,一边在反复播放她的新闻发布会,一边在播放她从前的比赛场面。

  微笑

  英国诗人威廉布莱克有一首诗,“在我心里,一只老虎在嗅一朵玫瑰。”

  这句话的含意是,内心严酷,外表优雅。

  这就是关颖珊。尽管在训练场边,她露出的是沮丧,但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又看到了她的铿锵有力。没有伤感,三分浅笑,一袭玫瑰色的衣服,传递着她的自信。

  2002年冬奥会上,关颖珊在自由滑中莫名其妙地出现了两个失误。音乐声一停,她的眼泪夺眶而出。但即使是伤心欲绝,也只是心里。两分钟后,当她出现在蜂拥而至的记者面前,又表现出玫瑰的温柔。

  谁也不知道,那迷人的微笑下面,有多少失望与痛苦。但是,关颖珊只有一个,她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永远是一种淡定。而她会用行动来提醒人们:关不会随便放弃。

  都灵冬奥会不知能否留住这朵玫瑰……特派记者高兴(本报都灵今日电)

  关颖珊,优雅的代名词图TP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