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五星埃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3:24 上海青年报

  2月11日凌晨,第25届非洲杯决赛打响,“法老”埃及与“大象”科特迪瓦在120分钟内战成0比0,非洲杯上演了第6次决赛点球大战,埃及门将哈达里扑出了德罗巴和科内的点球,埃及以4比2夺得非洲杯冠军。

  本来,埃及、加纳和喀麦隆都曾4次夺得非洲杯,这次胜利让埃及成为非洲独一无二的“五冠王”。巧的是,1986年,埃及曾经在非洲杯决赛中点球击败喀麦隆,巧的是,那次
非洲杯埃及也是东道主。

  本报记者张楠

  法老·弹冠相庆

  在防弹包厢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夫人一起观看了比赛,赛后他还为两队颁奖。穆巴拉克宣布,将拿出52万美元奖励夺冠的埃及队。76000名埃及球迷到场观战,50埃镑的门票被炒到了250埃镑一张,开罗城内的埃及国旗也卖疯了。

  埃及主帅谢哈塔说:“这是一场马拉松般的决赛,我们的球员经过努力和汗水赢得了锦标。”胜利让谢哈塔与射手米多暂时和好,米多因为辱骂谢哈塔被停赛,只好在记者包厢里观看了决赛。赛后,米多也冲入场内汇进了欢庆的海洋,总统穆巴拉克也给他颁发了奖牌。

  埃及队长哈桑被授予本次非洲杯的最佳球员,哈桑表示:“这次胜利属于所有埃及球迷,不是某个球员独自赢得了冠军,这是团队的胜利。”

  大象·瞄准德国

  未能第2次在非洲杯上夺冠,科特迪瓦主帅米歇尔很失落:“我为球队感到自豪,下半时我们有好机会,当时埃及人都已经精疲力竭了。当你得到机会,就应该把握它,如果德罗巴的那个球进了,埃及就完了。纵观整个大赛,我们应该夺冠。”

  还好,科特迪瓦还能在

世界杯上证明自己。本次非洲杯上,科特迪瓦是5个世界杯非洲参赛队中表现最好的,安哥拉、加纳和多哥都在首轮就被淘汰,突尼斯在1/4决赛时出局。

  科特迪瓦球员梅特表示:“点球大战就是掷铜板解决问题,我们当然很伤心……但是我们是支很强的队伍,我们将会冲击德国世界杯。”效力于阿森纳的后卫图雷则说:“埃及依靠运气夺冠了,但是我们是支年轻的球队,我们还有机会进步,我们这次进入了决赛,两年后在加纳的非洲杯上,我们将有机会夺冠。”

  德罗巴的眼泪

  □记者张楠德罗巴流泪了……德罗巴不是最佳球员,最佳球员是埃及队长哈桑,或许仅仅因为哈桑在点球大战中没有失手。最后时刻的脆弱和不幸,抹杀了德罗巴过去三周的登峰造极,与喀麦隆那场荡气回肠的1/4决赛,德罗巴在点球大战中两次破门,证明“非洲的铁托”足够坚毅;德罗巴不是最佳射手,最佳射手是打进5球的喀麦隆人埃托奥。如果不是习惯于浪费机会,德罗巴的进球不该只有3个那么少,决赛中将近在咫尺的射门打高,如果那个球进了,冠军或许就不是埃及,德罗巴冲进球门,牙齿紧咬白色球网,眼睛里都是悔恨;科特迪瓦不是冠军,冠军是东道主埃及,开罗国际体育场满眼都是招展的埃及国旗,埃及的电台和电视台滚动播放着爱国歌曲,8万场内球迷和无数场外球迷享受着胜利,在这个团结幸福的国度,27岁的德罗巴泪眼婆娑,恍惚间看到他那飘摇在战火中的祖国……

  德罗巴率领球队与埃及在绿茵场上厮杀的这一天,联合国正在向科特迪瓦的部分地区分发救济食品。有人批评德罗巴,不该把足球和政治联系在一起,“足球取代不了面包,当联合国对科特迪瓦实行制裁,当战火笼罩科特迪瓦,足球其实帮不上忙的”。

  然而,德罗巴和他的科特迪瓦队友,曾经为祖国带来过短暂的和平。每当有科特迪瓦足球队的比赛,国内的南北分裂势力就会暂时握手,男女老少守在电视机前,忘了饥饿、忘了炮火、忘了疾病,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哪怕这快乐是多么地短暂易逝。

  如今,一切都结束了。

  如果科特迪瓦夺得非洲冠军,这注定将成为一段人人称颂的传奇,挣扎在战火中的球迷也能得到最大的安慰。如果只是如果,现实终究残酷,这悲情的结局就好像德罗巴的泪水,真挚而又无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