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梦未圆气长存旗仍猎(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37 每日新报

  新报讯就像一部情节跌宕起伏的大片一样,昨天的津辽之战足足让所有球迷为天津队揪了2个小时的心,可惜大片的结局令人惋惜,天津女排在顽强扳回两局后在决胜局惜败于对手,以总比分0:2在总决赛中告负。辽宁队因此成为职业联赛以来继上海、八一、天津之后,第四支登上冠军宝座的女队。天津队则在止步四连冠的同时也终止了四个赛季主场不败的纪录。

  首局比赛开始后天津队的强攻还是难以一锤定音,而原本拿手的二、三号位快攻则屡屡被辽宁队判断准确的拦网封死。最终刘亚男的快攻将比分锁定在25:18。首局失利加重了天津队队员的心理负担,反观辽宁队在第二局心态则越来越轻松。辽宁队凭借楚金玲、王一梅的强攻和拦网帮助本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2的优势领先。尽管此后天津队一度顽强地将比分追至23平。但辽宁队还是利用天津队的失误和自身的拦网连拿两分,以25:23再下一城。

  第三局被逼到绝境的天津队终于开始爆发,趁对手有所松懈之机凭借发、扣、拦连连得分,最后凭借关键时刻上场的王莉的扣球以25:23扳回一局。第四局天津队加强了发球的攻击性,快攻战术的变化也明显增加,辽宁队则在开局阶段失误过多,被天津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8的绝对优势领先。尽管辽宁队此后利用王一梅的发球一度将比分差距缩小到5分,但天津队还是凭借丁红莹的拦网以25:18获胜,将总局分扳平。

  进入决胜局,辽宁队开局抓住机会以3:0领先,随后天津队开始顽强地追赶,利用辽宁处于两点攻弱轮之机天津队加强了本队的拦防,以8:7实现反超交换场地。此后两队一直僵持到11平,辽宁队才凭借张越红和王一梅的两次强攻以13:11超出。尽管天津队随后依靠李珊的强攻顽强将比分追成13平,但辽宁队最终凭借王一梅的强攻和发球以17:15艰难赢得决胜局。

  在赛后揭晓的各单项评选中,天津队的李娟获得最佳拦网和最佳扣球两个单项奖,张平获得最受欢迎球员奖,辽宁

女排主教练岳金库获得了最佳教练奖。

  天津女排四连冠的梦想随着王一梅的一记大力发球得分宣告破灭,人民体育馆内也随着这个球的落地霎时间鸦雀无声,能听见的只有辽宁队的尖叫欢呼,能看到的只有辽宁队队员在雀跃拥抱,与她们隔网相对的天津姑娘们似乎一时间难以相信这一幕的真实性,片刻之后,张娜、李娟才拉起了坐在地上的李珊,大家互相拍着肩膀安慰着走下了场地……

  没有埋怨,没有眼泪,天津队的姑娘们默默地穿好领奖服,排好队,等待颁奖仪式的开始。没有埋怨,没有眼泪,看台上热情的天津球迷已经开始自发地为天津女排鼓掌喝彩。今年的冠军属于辽宁,但在球迷心中天津女排永远是胜利者,因为她们已经带给了天津球迷数不清的快乐、数不清的激情。“李娟”、“张平”,当颁奖仪式上给这两位天津姑娘颁发单项奖杯时,人民体育馆内再次沸腾了,球迷们的掌声、欢呼声排山倒海一般,所有人都知道,这掌声、欢呼声不仅仅送给李娟和张平,也送给所有天津女排的将士。

  颁奖仪式结束了,走下场地的姑娘们终于再也控制不住眼中的泪水,先是张娜将脸埋在手捧的鲜花中放声大哭起来,紧接着是殷娜、李珊,就连铁帅王宝泉也趁没人注意偷偷地一把抹掉了英雄泪。“哭吧,哭出来就好受了。”李珊的妈妈在看台上一把搂住了宝贝女儿,这个时候李珊再也不是那个在场上威风八面的李珊,扎在妈妈怀里的她哭得让所有人心里酸酸的。这些年数次夺冠后唯一没有流过泪的张平也看见了在看台上的爸爸妈妈,扎在爸爸怀里,性格坚强的大平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等她走回到队友们中间时也已经是泪流满面。

  “天津队加油,天津队冠军!”这时无数可爱的球迷仍然没有退场,他们站在看台上自发地喊起了口号。“来来,我们一起谢谢球迷!”王宝泉一声招呼,天津女排全体将士都抹掉了眼泪,大家一起绕场一周向球迷致意。鲜花抛上了看台,集体给球迷鞠躬,这一幕甚至让一旁的辽宁队员都为之动容。“天津队确实是一支钢铁之师,我们赢得很侥幸。”相信岳金库说这句话绝不是逢场作戏,我们虽然输掉了比赛,但赢得了对手的尊重。

  竞技体育没有常胜将军,有胜利就有失败。“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取得什么成绩,天津女排的大旗绝不会倒,精神绝不会丢。”说这句话时,人们在王宝泉眼中又看到永不服输的精神,看到了舍我其谁的霸气。有这种精神,有这种霸气,相信天津女排还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欢乐、更多的激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