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德挪争老大多国求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00 解放日报

  昨天德国与挪威运动员对首金的争夺,可以说是本届冬奥会金牌榜霸主之争的缩影。在近三届冬奥会上,挪威、德国均累计夺得33枚金牌,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和地区。专家预测,本届冬奥会两国均有望获得16枚以上的金牌,他们将为“冰雪运动第一强国”的殊荣再次展开争夺。

  德国女子速滑拥有弗里申格、佩希斯泰因两大超一流选手。在女子冬季两项、女子
越野滑雪、跳台滑雪、有舵雪橇、无舵雪橇等项目上,德国队也是高手云集。而挪威有望在冬季两项、越野滑雪、高山滑雪以及自由式滑雪等项目上向金牌发起冲击。虽然他们的冲金项目不是很多,但在这些项目上挪威人的优势非常明显,把握很大。

  在德国和挪威延续榜首之争的同时,美国、俄罗斯、加拿大这三大传统“奖牌大国”,以及包括中国、日本、韩国在内的亚洲国家都跃跃欲试,期待在这次冬奥会上取得突破。

  速滑历来是美国的“夺金大户”,男子短道速滑、女子花样滑冰、单板滑雪、卧式雪橇、有舵雪橇、冰球等,也是美国队摘金夺银的领地。相比之下,俄罗斯近年来有些走下坡路。不过,他们有花样滑冰这张“王牌”,这次俄队扬言要包揽4金。如果真能做到,同时在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女子速滑等项目上发挥出色的话,俄罗斯很可能会重新进入三强。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亚洲仅中国、韩国各夺得两枚金牌。本届盛会,中国、韩国、日本都雄心勃勃,力图占得更多金牌份额。亚洲三强的优势项目重叠在短道速滑和速滑上,尽管这会在三国之间引起激烈的竞争,但专家分析,从另一个角度看,三国共同形成的这股“亚洲力量”有望合力突破10枚金牌的大关。

  此外,东道主

意大利也不可小视。上届冬奥会,意大利的4金来自越野滑雪和高山滑雪的女子项目。这些项目的比赛中,“地利”对运动员的成绩有较大影响。如果能充分利用东道主的优势,意大利这次或许能给人们带来惊喜。

  本报记者薛淼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