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开幕式大师”独辟蹊径捕捉中国文化密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8: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新华社都灵2月11日体育专电世界著名的奥运会开幕式导演里克•伯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他渴望能参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设计导演。如能入选,他将利用一个独特的方法尽快吸收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捕捉和解读这个东方文化大系的密码。

  虽是世界最著名的奥运会开幕式导演,伯奇却不喜欢体育。摄影和读书是他人生两大癖好,他多次到中国游历,阅读了很多有关中国历史和艺术的书籍,拍摄了很多美丽的照
片。但他认为自己对中国文化了解仍然不够。他说:“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肯定不如那些终生都在中国文化圈子生活的中国人,我认为我不可能从头系统学习中国历史和艺术。我要把我自己放在中国人中间,周围全是中国文化专家、历史学家、设计师、演唱家和导演。中国文化的表现形式虽然多种多样,但他们有共同的特质,有共同的激情和共同的理念。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导演需要捕捉这些共同的东西,用一种能让西方观众理解、并能引起他们感情共鸣的艺术形式演绎出来。”

  伯奇被人们称为“开幕式大师”。他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巴塞罗那奥运会残疾人射手用箭点燃火炬和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熊熊燃烧奥运主火炬从水中升起的壮丽场面,都是伯奇艺术智慧的结晶。他还是本届都灵冬奥会开幕式的助理导演,主导演
意大利
人巴里奇是他的好朋友,两人共同经营一家影视公司,是合作伙伴。

  对于自己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奇思妙想,伯奇说他自己找不到答案。他认为,自己看过的每一幅绘画、听过的每一首曲子和拍摄过的每一张照片,都有可能保存在自己的潜意识内,转变成为灵感。他说:“我的那些想法从何而来,我也不知道。幸运的是,他们现在还在源源不断地涌出,没有任何枯竭的迹象。”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