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非洲杯留下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3:48 深圳新闻网-晶报

  非洲正在逐渐成长为欧洲、南美之后的第三块足球发达大陆,因此这届非洲杯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不少球迷的眼球,经过近一个月、整整20场的厮杀之后,终于曲终人散尽,就像世界杯和欧洲杯一样,留在人们印象中的只有闪耀的球星和冠军的狂欢。

  “法老”的阴谋?

  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眼前,埃及“法老”在决赛中击败“非洲大象”科特迪瓦队,终于又一次站在了非洲足球的巅峰。和任何一项体育赛事一样,东道主的优势、裁判的眷顾等等再次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埃及队第五次夺冠背后是否也存在一个“法老”的阴谋?

  在埃及队总共参加的6场比赛中,一共获得了4个点球机会,除了决赛加时赛获得的点球未能踢进外,在四分之一决赛对阵民主刚果队和半决赛对阵塞内加尔队时获得的点球机会都非常关键。

  埃及太需要一个非洲冠军了。在本届非洲杯开赛之前,埃及足球先后遭遇了申办2010年世界杯失利和未能晋级2006年德国

世界杯决赛圈的双重打击;在本届非洲杯进行当中,载有约1400人的埃及客轮在红海沉没,失踪和死亡人员近千人。而当埃及队站在领奖台上时,不管是体育场内的球迷,还是埃及全国各地的球迷,他们这个时候会忘记曾经的失败和苦难,只剩下足球带给他们的欢乐。

  球星表现各异

  非洲杯历来不缺乏球星。尽管像埃辛等因伤未能来埃及,本届非洲杯仍可以称得上众星云集,其中埃托奥、德罗巴和米多等便是他们当中的代表。

  巴塞罗那前锋埃托奥在3场小组赛中为喀麦隆队打入5球,进攻能力之强可见一斑。虽然喀麦隆队最终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因为点球大战失利被科特迪瓦淘汰,但埃托奥的存在明显增添了本队比赛的亮点。

  切尔西前锋德罗巴也为科特迪瓦打入了3球,帮助球队最终杀入决赛。看似在场上比较闲散的德罗巴一旦启动就明显表现出“杀手”本色,精准、致命。但稍显遗憾的是,德罗巴在决赛同埃及队的点球大战中第一个上场,但他的点球被埃及队门将扑出,成为科特迪瓦队最后输球的一个重要原因。

  现效力于英超热刺队的埃及前锋米多则是本届非洲杯上比较郁闷的一个球星。由于顶撞主教练,米多最终被开除出国家队,在决赛中只能坐在看台上。在埃及队同塞内加尔队的半决赛中,主教练哈桑·谢哈塔下半场准备将米多替换下场,此时米多开始耍大牌,口中唠唠叨叨,迟迟不肯下场,最终被劝下场后还一度与主教练对峙,遭到埃及球迷的一片嘘声。此后,埃及足协决定,将米多开除出国家队,并禁止他在6个月内代表国家队踢球。

  新贵未必胜旧强

  在去年进行的世界杯

预选赛中,一些传统非洲强队如尼日利亚、喀麦隆和埃及等纷纷落马,而加纳、多哥、安哥拉和科特迪瓦则首次获得世界杯出线权。一时间,非洲足坛格局发生巨变的说法甚嚣尘上。但从本届非洲杯来看,非洲足坛的确在变,但其剧烈程度并不像去年世界杯预选赛所显现的那么激烈。

  除了科特迪瓦队通过世界杯预选赛和本届非洲杯基本确立起在非洲的强队地位外,其他几支世界杯新贵仍待努力,加纳、多哥和安哥拉三支球队都在小组赛阶段就被淘汰。在即将到来的世界杯中,他们能否代表非洲足球的最高水平,还有待再次检验。据新华社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