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社:简单是一种至美--评冬奥会开幕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21:5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许基仁

  都灵冬奥会开幕式总体而言艺术水准很高。导演动用了一切可以动用的艺术和技术手段,试图在一夜之间在全球开一堂“意大利文化电视启蒙课”,但惟独缺少了当今大型赛事开幕式最必不可少的元素——简单而又震撼人心的创意。

  16年前,意大利人同在亚平宁半岛导演了荡气回肠的“意大利之夏”。数国佳丽身披各色薄纱,款款几步,便在全球走出一个惊喜。悉尼奥运会的“水火交融”,雅典奥运会的“爱琴海”,也无不胜在创意之奇特。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却美妙得不能再美妙。你可以一次次地去模仿,但总也逃脱不了当庸才甚至蠢才的命运,因为天才只属于第一次。

  在面对全球各种文化背景的观众时,奥运会开幕式好的创意总是简单的,简单的创意无须翻译、讨教和翻书本就能理解、欣赏和感悟。而都灵冬奥会开幕式就显得相对复杂一点,在现场观看,对许多场景需要翻翻文字说明才了解其大意。热闹倒是热闹,意大利文化的底蕴也让我们肃然起敬,可惜想往我们大脑中塞的东西太多,反而让我们不知道应该记住些什么。

  澳大利亚人受历史遗产的束缚较少,倒是很佩服意大利人和希腊人,把自己悠久的历史文化先搁一边,从简单入手,设计出至今让人回味的’90

世界杯和雅典奥运会开幕式。文化,是要流在血液里,浸在思想中,而不是做一盘两小时的大杂烩,容易伤了胃。没有宫廷华服,没有帕瓦罗蒂,但有谁敢说:’90世界杯比都灵冬奥会更缺少意大利文化的魅力?

  下一个奥运会的开幕式就该轮到中国人了。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然要体现中国悠久的
传统文化
,但这种展现绝非是直白式、图解式,而应该用最简单的形式、最独特的创意来述说最深厚的文化。五千年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无须统统装进一台奥运会开幕式。(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