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法老”起“点” “大象”落“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4:09 新民晚报

  

“法老”起“点”

  非洲杯,非洲悲。今天凌晨尘埃落定之后,悲伤的,不仅仅是“非洲大象”科特迪瓦、“非洲雄鹰”尼日利亚、“非洲雄师”喀麦隆、“非洲利箭”突尼斯队的一一出局,在黯然的人群中,还有冠军埃及队的主帅谢哈塔,赛后他说:“一切落幕后,非洲足球仍将面对残酷的现实。”

  决断

  米多出现在记者席上。在非洲杯决赛到来之时,这名埃及的第一射手,只能置身于比赛之外。

  他当然只能如此。在半决赛中被主帅换下场后,米多在场边大骂主帅“蠢驴”,结果被埃及国家队停赛6个月。尽管第二天双方和解,米多也象征性地进入了球队大名单,但很显然,决赛与他无关。

  米多是个“麻烦小子”,在过去几年间,他已经辗转几支欧洲球队,超人的天赋和超人的骄傲,让米多始终漂泊,却又不担心饭碗。

  作为东道主,埃及人决赛前的“壮士断腕”,究竟是决断,还是硬断?毕竟决赛120分钟,埃及队始终无法破门,最终也只能依靠点球击败对手。一种现实的观点是,对米多这样的超级球员,攻击乏力的埃及队,首先要想的是“控制使用”,而不是“大刀落下”。

  当断不断,这是一种错乱。不当断乱断,这是不是也是一种悲哀?

  判断

  在“左或者右”的判断中,可能是欧洲目前最好前锋的德罗巴,选择了“右脚射左侧”,结果点球被扑出。德罗巴的身后,是死一般沉寂的科特迪瓦球迷。

  人生有时就是如此残酷。点球大战,生死关头,你当然要选择一个方向。无论如何,没有退路,只有向前。

  当然,在决赛加时赛中,埃及传奇前锋哈桑,也错过了一个点球机会。当时,他选择的也是“左侧”,结果皮球中柱弹出。假如这个颇具争议的点球进了,也就没有随后点球大战中的9个点球。

  在加时赛的这个点球判罚,被普遍认为是主裁判对非洲杯东道主的“照顾”。这个点球判罚或许是严厉了一些。人情的判断,不应当大于胜负的判断。

  一个细节的改变,足以改变历史。大到世界战争,小到非洲足球。这一夜,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注视下,非洲足球以点球的名义,盘旋出一个大大的问号。

  割断

  尽管,比赛还没有结束;尽管,球队还有很大的取胜机会。但在点球大战中罚丢点球后,埃及队阿利仍流下了眼泪……

  他已经无法割断。割断比赛与胜负的关系,割断自己与得失的关联。由此,阿利站在局部立场上,黯然泪下。无论如何,在点球的挑战前,他失败了。

  这一切,在科特迪瓦队阵中,也曾上演。德罗巴罚丢点球后,同样效力英超、本场比赛作壁上观的米多,上来安慰他。看得出,德罗巴已经失去了自信。倒是米多比他更会“割断”。

  怎么办呢?生活总还要继续。欧洲联赛还在进行中,诸多非洲球星,依旧要回到另一个舞台,去继续胜利或失败。

  被贝肯鲍尔认为“能进

世界杯决赛”的科特迪瓦队,落败于点球,而8年之后,埃及足球重新获得起“点”——这一切,似乎也只能在世界足坛中,掀起一朵小小的浪花。

  本报记者晏秋秋

  埃及队队长哈桑(右)比赛中与对手争顶图TP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