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探月标识昨日揭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1:12 竞报

  

探月标识昨日揭晓

  本报记者胡志斌报道 一轮带着脚印的蓝色弯月,在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演示厅的幕墙上缓缓“升起”。从这一刻开始,这轮蓝色的弯月标志将伴随着中国人登上月球的梦想,一同冲向太空。

  昨天下午,历时5个多月的“月球探测工程标识征集活动”圆满结束,月球探测工程标识最终确定为:上海设计师顾永江设计的“蓝月亮”作品。该标识在网络票选中以最高票数获得了网络人气奖,并获得1万元奖金

  另外由浙江设计师苏志怀和福建设计师林秀杭设计的作品获得了本次征集活动的优秀作品奖。标识揭晓后,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透露,目前我国探月卫星的有效载荷初样已经完成,下个月这些将搭载在我国首颗探月卫星上的各种仪器载荷将与卫星进行合体。

  从这1000多份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的上海设计师顾永江,对他的作品有着十分自信。

  以中国书法的笔触,抽象地勾勒出一轮圆月,一双脚印踏在其上,象征着月球探测的终极梦想,圆弧的起笔处自然形成龙头,象征中国航天如巨龙腾空而起,落笔的飞白由一群和平鸽构成,表达了我国和平利用空间的美好愿望。整体图形由一弧两点巧妙形成古文“月”字,写意的笔触旨在传达一种探索的信念。

  此前,月球探测工程中心副主任郝希凡曾经表示,我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CH-1)卫星计划在2007年发射。卫星选用东方红三号(DFH-3)卫星平台,并使用运载能力为地球同步转移轨道2600公斤的长征三号甲运载

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这颗月球卫星的在轨飞行一年。而在昨天的标识揭晓仪式上,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透露,这颗配有月球表面三维影像探测的CCD相机和激光高度计、用于月表化学元素与物质探测的成像
光谱
仪和γ/X射线仪、用于月壤厚度探测的微波探测仪、用于地月空间环境探测的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和太阳风粒子探测器等9种科学仪器的有效载荷已经完成初样设计,并将于下月与卫星进行“合体手术”。“在今年年内,我们将完成月球探测卫星的全部工作,就等待2007年探月卫星带着中国人的梦想,一飞冲天。”欧阳自远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