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绿色环保成为冬奥会主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所有冬奥会场馆和记者村、运动员村都统一使用可回收纸制垃圾桶,到处是提醒节约用水和其它能源的宣传招贴画,在封闭建筑内吸烟将被处以20至200欧元的罚款,本届冬奥会以各种方式告知参与者这是一届绿色环保奥运会。

  冬奥会开幕前的这几天,记者感受最深的就是环境保护的理念体现在每一个细微之处。主新闻中心“环境2006”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针对奥运场馆不同的地点细
化了各种环保要求。在记者村的房间里,珍爱环境的口号被细化为:刷牙时请关闭龙头;断水时请检查龙头是否被关闭;每隔一天更换浴巾;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垃圾请放入分类垃圾桶内。

  都灵冬奥会的组织者从2000年便启动了环保评估战略,欧盟委员会上个月宣布,由于冬奥会在筹办过程中全程引入了欧盟环保标志以及“生态管理与审计体系”(EMAS)的认证,都灵冬奥会将是欧洲历史上第一次真正的“绿色”体育盛会。

  “生态管理与审计体系”认证规定了对环境管理体系进行评价和监管的原则和方法,都灵冬奥会场馆和临时性建筑在建设过程中均引入了这一机制。场馆建设充分体现了节能、环保及循环利用等特点。正如都灵奥组委主席卡斯泰拉尼所说,我们要向所有参与奥运会的人们推广绿色奥运的理念和原则,并在各个环节运用科学的监管方法进行把关。

  在场馆和赛道建设方面,组委会把减少对阿尔卑斯山区的破坏放在首位,在冬季两项的举办地切萨纳•圣•西卡利奥,新建的人工造雪系统被建在一个人工湖内,在帕拉杰拉托,组织者把跳台修建在一处山谷中,远远看去,跳台和周边景色融为一体,丝毫不觉突兀,做到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和谐统一。

  在发展公共交通方面,冬奥会组织者设计了17条奥运专线通向所有的场馆、新闻中心、运动员村和记者村。市内的主要大街都设置了奥运专线,组织者希望鼓励人们乘坐公共交通到达各个奥运设施,而如果想驾车到达各个赛场,组委会开出了高达上千欧元的专用车证使用费,用价格杠杆鼓励人们选择公共交通。

  由于交通及冬奥会场馆的运转而产生的二氧化碳总排放量预计约为12万吨,这些都将通过当地政府资助的

意大利国内外的环保项目而全部抵消。除了斥巨资支持意大利的植树造林、再生
能源
项目与可持续能源项目之外,组织者还充分利用各种环保能源,在新建的运动员村,
太阳能
发电系统为运动员房间提供换气和供热的能量,组织者希望能够因此减少60%的能源消耗。

  都灵冬奥会环保项目负责人普雷塔托说:“冬季运动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因此关注气候变化与抵消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是都灵冬奥会的重中之重。奥运会期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被全部抵消,这将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新华社记者阎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