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冰之精灵飞舞雪之魂魄腾跃冬奥会展现“冰雪激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2:33 深圳特区报

  相对于夏季奥运会来说,人们对于冬季奥运会无疑要相对陌生许多。实际上,除了中国观众最熟悉的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之外,在冬奥会15个大项的比赛中,有很多项目都是极具竞技指数和娱乐指数的。

  最惊险的项目

  跳台滑雪

  迎着凛冽的劲风高高跃起,在空中享受飞翔的快感,听起来是多么潇洒的一件事情。不过这项过于刺激的运动,可不是一般人敢于尝试的。事实上,跳台滑雪的来历就非常耸人听闻。据记载,这是古代残暴的挪威统治者为追求自身娱乐另辟蹊径创出的一套杀人方法。他们别出心裁地想出一种处罚犯人的刑法,把犯人的双足各绑上一块雪板,沿着峭岩陡壁把犯人推下万丈深渊。在高速下滑通过断崖的凸处时被猛地抛向高空,跌落山下而被摔死,但也有从断崖处腾空而起后,下落时因借助山坡下滑减震而幸免一死,犯人也因此获释,这也类似于中国古时候天遣的说法,说明上天认为此人是无辜的才给予他一个生还的机会。后来这种跳下滑雪的动作几经演变,才行成了现在的跳雪运动。

  现代的跳台滑雪项目又称跳雪,是一项极为考验运动员勇气的项目。

  最有趣味的项目冰壶

  当桌球、保龄球等休闲运动在国内的普及高潮结束后,一种叫做沙狐球的桌上休闲游戏又成了近年来颇为流行的一种娱乐项目。而冬奥会的冰壶项目,就颇有些类似于“冰上的沙狐球”运动。

  现在冰壶运动的简易规则是比赛时运动员需手持重19公斤的冰壶,蹬冰脚踏在起踏器上,身体下蹲,用手指抵石,向几十米外的得分区域投出,冰壶滑出后,前方有两个本队队员手持刷子或扫帚奋力清扫前方冰面,以便冰壶减少摩擦更快滑行,越靠近15厘米半径的圆点,就获得越多的得分。

  最极速的项目雪车

  提起速度比赛,人们一般想到的总是短道速滑选手风驰电掣般的身影,其实相比之下,雪车项目才算得上是最极速的运动。

  雪车用金属制成,形如小舟,车首覆有流线型罩,因此也得名“雪地之舟”。雪车之所以称得上是极速运动,一方面是它以每小时高达90公里的速度滑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选手坐在高于地面不到半米的雪车中,在一连串设计好的减速或增速的壶道滑道里,那种闪电般的高速行驶让人充分享受了极速带来的危险和刺激性。

  最具观赏性的项目

  花样滑冰

  与其它冬奥会项目不同,花样滑冰是可以说是冬奥会中人气最旺,拥有最多拥趸的一项运动。它也是最容易产生明星的一项运动,不论是中国的黄金搭档申雪和赵宏博、还是美国华裔名将关颖珊,其知名度都不逊色于篮球、足球明星。花样滑冰之所以拥有这样大的影响力,正是因为它是一项极具观赏性的优美运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