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冬奥会冷门项目大比拼 冰壶类似打腊雪橇最速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4:49 新民晚报

  

冬奥会冷门项目大比拼冰壶类似打腊雪橇最速度

  冬奥会离“阿拉”上海人有点远。原因很简单,相比北方,上海的冬天不算冷,也绝少下雪。即使下了,也积不起来。于是,冬季项目,在这里就没有了基础。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南方人观看冬奥会的兴趣。因为一些冬季项目具有很强的观赏性,有意思的是,其中一些项目,与我们日常生活非常接近。

  冰壶选手比赛时有点像给地板打蜡

  冰壶,又称冰上溜石。起源于14世纪的苏格兰。说是“壶”,其实是一种花岗岩石,样子倒是跟

上海人冬天用的“汤婆子”有点像。竞争方法有点像沙壶球,但计分方法比沙壶球要复杂得多。

  比赛时,每队四人。当一人掷球时,有两名同方队员,不断地用一个特制的扫把(通常是用猪鬃、马鬃或者人工材料合制而成),为冰壶前进方向扫清障碍。扫的时候用力很猛,速度很快,看上去就特别有意思,仿佛在家里地板打蜡时,突然发现有一小块口香糖沾在地上。

  冬奥会上,冰壶有两块金牌,中国选手不参加此项比赛。

  冰球运动员比曲棍球运动员要潇洒得多

  冰球的英语就叫冰上曲棍球。相比之下,冰球运动员要比曲棍球运动员潇洒得多。这个项目在欧美开展很广泛,加拿大与美国的冰球水平尤其出色。冰球之所以比曲棍球好看,一是冲撞多,二是速度快,三是场地小,四是进球多。

  冰球比赛,就像是一群小学生第一次使用吸尘器,一边打闹,一边抢着吸灰尘。到后来,球不知去了哪里,倒是干起架来。

  每场冰球比赛,几乎都有点火药味。穿着厚厚的衣服,不怕打,更不怕挨打。

  中国有冰球队,但水平不高,参加不了冬奥会。

  雪橇冠军是体育项目中唯一躺着的奥运冠军

  冬奥会的雪橇比赛,居然还细分三种:雪车、无舵雪橇、俯式冰橇。

  这三种比赛,简单地说,是在同一狭窄且有向下坡度的冰道上,运动员们仰面躺在或者俯身躺在特制的板上,助跑的动力加上自身重力,向下加速。时间用时少者获胜。

  观众在冰道两旁观看比赛,非常刺激。选手们是用身体的扭动,来控制方向。但是由于速度太快——通常时速都超过120公里,所以观众们根本看不出选手中在比赛中是如何控制方向的。

  夸张地说,选手们一觉醒来,比赛就结束了。

  这三项比赛,一共有12项金牌。遗憾的是,中国选手无人“躺”进决赛。

  特派记者高兴(本报都灵今日电)

  冰壶比赛的样子很特别图TP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