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圣火都灵遭遇尴尬 环保分子不满政府大兴土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2:39 扬子晚报

  承载着希望与和平的奥运火炬从来没这么狼狈过。过去它犹如光明使者,每到一处人们都是夹道欢迎。但这次在意大利都灵冬奥会开幕之前,它却变成了“过街老鼠”,沿途不断遭遇阻击,很多人试图“扼杀”它。为了躲避愤怒的人群,它甚至不得不改变行进路线,一路惶恐不安地“逃进”了都灵。

  奥运火炬今天凌晨抵达都灵市政广场时,仍有一群人对其穷追不舍。都灵政府出动
大批军警,才将这些闹事分子挡在广场之外。人们为什么一反常态,如此厌恶奥运圣火?

  这些人厌恶的其实不是奥运圣火,他们只是借机发难,利用举世瞩目的奥运圣火扩大他们的影响。这些人主要分成两派:反全球一体化的环保分子和反奥运商业化人士。

  

意大利和法国政府几年前就达成协议,计划共同出资修建一条穿越阿尔卑斯山连接都灵和里昂的高速铁路。这一计划遭到反全球一体化环保分子的强烈反对。奥运火炬不幸成为这些人发泄怒火的对象。

  42岁文质彬彬的维塞利诺女士就是这样一名环保分子。她来自濒临法国边境的巴多内奇亚小镇,她之所以追踪圣火到都灵,正是因为那条已经暂时停工的高速铁路将从他们小镇附近的苏萨山谷经过。那是意大利自然景色最美丽的地方,当地居民担心修建高速铁路会破坏那里的自然环境。

  虽然现在高速铁路已经停工,但这些人担心冬奥会结束后它会马上复工,所以他们需要抓紧机会制造声势,争取让这条铁路修建计划“胎死腹中”。维塞利诺说:“奥运会带来这一切欢乐气氛的说法与我们的真实感受不符。我们很为我们的山谷担忧。”她的两个同行有一次甚至把火炬抢到了手,用旗子把火炬紧紧裹住,试图“扼”灭它。

  “我们一点不反对奥运会,”她接着说,“但我们担心那些来为奥运会工作的警察和士兵会在奥运会结束后留下来,强迫我们社团接受那个可怕的铁路工程。”

  在一体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世界各地出现大小规模不同的“部落化”团体,这些人崇尚那种“小国寡民”和“老死不相往来”的生活理念,坚决反对与外界接触。他们在意大利这样一个传统上固步自封的国家势力尤其强大,因此人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意大利人多数都不会说英语,也不难理解他们为什么办事效率往往出奇的低下。那些反对修建都灵至里昂高速铁路的环保分子就是这样一些“部落化”人士。他们“围剿”奥运圣火的最终目的,不过是在向外界宣扬他们“部落化”的思想。

  另外一群人则出于对奥运会商业化的痛恨而参与“围剿”奥运圣火。来自苏萨的希尔维奥就是其中之一。他说,他们中很多人都很喜欢体育运动,但由于奥运会过分商业化,他们没钱买门票,都被关在奥运赛场大门之外。

  他说:“现在体育已经变成了商业。奥运会已经不是为普通老百姓、而是为富人举办的体育比赛。我们不想拦截奥运火炬,我们想拦截跟在它后面的那个东西——商业。”

  奥运圣火这次的不幸遭遇只能算是都灵奥运会问题的“冰山一角”。奥运会10日开幕,经常“罢工”的通讯、混乱的交通以及绝大多数志愿工作人员不会说英语等等成堆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都灵冬奥会的噩梦似乎刚刚开始。马邦杰杨爱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