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真刀实枪大练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7:5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李嵘

  “国球”的一举一动总是牵动大家的神经。虽然中国乒乓球男队为第48届世乒赛团体赛所举行的选拔赛只不过是一次队内的选拔赛,但这次“真刀实枪”的大战还是吸引了众人的关注,中央电视台还进行了全程直播。

  最终的结果也许让人们有些“失望”,获得直接“入场券”的两名选手是中国男队三大主力队员中的马琳和王皓。事实上,他们和另一位主力队员王励勤是世乒赛中国队阵容的当然人选。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的选拔赛更多的是为那些年轻小将准备的,如果他们能够脱颖而出,倒是不用担心在剩下的由教练组评议产生的4个名额中“相互倾轧”。

  其实,对于中国男乒来说,这两次大循环比赛并不太在于选拔战将,而重在练兵。一个公认的事实是,好手如云的国家队的队内比赛常常比一些世界大赛还要难打。而故意安排的电视转播更为国手们制造了近于大赛的“实战气氛”。

  所以,也难怪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将最动情的赞扬和最严厉的批评分别给了马琳和王皓。因为前者在“没有退路”的情况下打出了志在必得的气势;而后者则轻易地放过了一次最有价值的锻炼机会。特别让人感触的是刘国梁对王皓说了少有的重话,指出了他遇到对手“拼命”时变软的弱点,并拿这场毫无脾气输给马琳的比赛与雅典奥运会时他败给柳承敏之役相提并论,但愿王皓在这些话中能够明白“尽力而为”与“全力以赴”的真正差别。

  一次“真刀实枪”的大练兵,让我们对中国

乒乓球男队更添几分敬意,也对他们征战4月份的
世乒赛
团体赛和今后世界大赛的前景充满了信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