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协又变主意:放弃“大国家队”单组国奥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5:51 北京晚报

  中国足协的主意变得总是很快,去年还坚持着要组建大国家队,如今又因为安排不好国脚和国奥队员的关系,足协再次抛出了单独组建国奥的计划。据悉,3月下旬,新一届国奥队将正式成立。

  一队两组不切实际

  去年3月,正式组建的新一届国家队,按照“一支队伍两项任务两套阵容”的思路,承担着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两项参赛任务,教练组搭配成应对两项任务的两套核心阵容。根据这样的组队思路,国家队教练组除了主教练朱广沪以外,还配备两名助理教练和一名守门员教练。

  去年的荷兰

世青赛后,U20国家队回国,部分队员进入国家队,国家队和国奥队正式合并。但是此后国家队基本按照正规国家队组队原则进行组队,只有东亚运动会上的中国队基本是由23岁以下球员组成。中国足协原来关于利用国家队比赛机会锻炼2008奥运球员和队伍的计划基本落空。

  另外,在去年12月7日,国际足联执委会议在德国莱比锡做出从2008年

北京奥运会开始,奥运会足球比赛禁止超龄球员参加的决定。这个决定也促使中国足协最终决定放弃原来的大国家队思路,把现在的国家队分拆单独组建国奥队。

  朱广沪服从足协安排

  昨天下午训练结束后,朱广沪听到关于国奥队单独组队的话题就笑了:“我服从组织安排。”

  朱广沪显然早就知道了国家队和国奥队将分拆的消息。其实,2004年年底中国足协选择他作为新一届国家队主教练时,并没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比赛任务。2005年6月荷兰世青赛决赛阶段前,U20国家队忙于备战和参赛,2008奥运足球比赛任务还没有现实地摆在面前,因此去年上半年关于国家队是否承担奥运会任务也没有引起太大关注。而荷兰世锦赛上中国队止步于八强,队伍回国解散,才出现了国家队一队两组的格局,国家队也才开始被纳入2008奥运备战战略。

  朱广沪承认,像去年下半年那样同时负责两支国字号队伍的训练参赛工作,的确很累。承担了多项比赛任务的队员也非常疲劳。

  克劳琛跃跃欲试

  国奥队要单独组队,得知这个消息后,克劳琛跃跃欲试。

  克劳琛曾经几次到北京与中国足协探讨执教国奥队的可能性,而且他还递交给中国足协一份详尽的2008国奥队备战计划书。但中国足协只是与巴特基辛根方面探讨“08之星”项目,对双方在国奥队上的合作则没有做出任何表态。

  虽然克劳琛对中国国奥队大部分队员很熟悉,但到了2008年时他已经68岁,而且他执教中青队时也有颇多非议。所以,克劳琛执教中国国奥队的可能性并不大。

  足协倾向于国产教练

  虽然克劳琛对国奥队主教练一职很感兴趣,但是,一直对克老琛不感冒的中国足协可没有非他不可的想法,在足协看来,克劳琛距离国奥队主教练的位置还很远。

  “克劳琛只是国奥队主教练的人选之一,足协尚未就国奥队主教练进行过任何探讨。按照总局的要求,2008国奥队主教练更可能是国产教练。”昨天,中国足协就国奥队主教练一事给出了这样的回复。

  2008奥运起用国产教练,这是个大方向。除非出现国产教练无人胜任国奥队这种情况,否则绝对不会让外籍教练出任国奥队主教练。本报记者李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