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耀烨”终于耀中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4:14 深圳晚报

  “耀烨”终于耀中华

  两连胜神勇守住擂主宝座中方2比1领先

  本报今晨综合消息首届中韩围棋擂台赛昨天在韩国江原续战,结果中国16岁小将陈耀烨继首盘挑落李世石后,又将前来攻擂的洪性志一举击退,悠然安坐擂主宝座。赛后韩国
棋界惊呼:如何压制这位中国“小豹辈”棋手的气势,成为了在本届擂台赛要解决的棘手问题。

  马晓春“钦点”上阵

  不为人所知的是,别说是连胜,当初陈耀烨连第二场迎战李世石的机会也差点被剥夺。原来在擂台赛首日,中国先锋朴文尧脆败于李世石后,按排序该陈耀烨上,但此时一种声音成为主流:是否该换个经验丰富的老将搏一下?但留守北京的教练组组长马晓春异常干脆:按既定方针!正是有了马组长的信任,这才有了陈耀烨建功立业的机会。

  从不言败是其特质

  陈耀烨自我介绍时总会说:“耀是光耀的耀,烨就是放出光芒的意思。”

  能够成为职业棋手,永不言败是不可或缺的特质,陈耀烨的母亲赵梅说,“他小时候输棋哭鼻子,大点了输棋就不吃饭,上学后如果输给同学,他早晚都要主动找上门,非把人家打败不可。”

  纪录就在眼前

  陈耀烨在“小豹辈”棋手中是非常努力的一个,这次春节期间,也只休息了一天。目前一次创纪录的机会正等着陈耀烨,倘若下月能在

LG杯决战中击败古力,陈耀烨将以16岁零三个月的年龄刷新李昌镐的纪录,成为围棋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韩媒体惊呼:

  “新式武器”诞生!

  此役再度获胜令陈耀烨对阵韩国棋手的战绩达到13战10胜,韩国联合社惊呼:“陈耀烨五段成为韩国棋手在国际舞台上新的克星,他是中国推出的‘新式武器’。”该文章还表示,随着以陈耀烨为代表的一批15岁上下中国棋手的崛起,中国围棋在未来势力的争斗上已经抢先一步。

  王汝南盛赞:

  “小豹辈”由他领军

  16岁就击败了代表着世界围棋顶尖水平的“二李”,并在擂台赛上稳坐擂主之位,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认为陈耀烨这一成就“前无古人”:“无论是小龙辈的第一人常昊,还是小虎辈的第一人古力,他们在同年龄时期的成就无一可以与现在的陈耀烨相比。”

  王汝南表示,陈耀烨是“小豹辈”棋手的领军人物:“在同龄棋手中,他的水平高出一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