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 论德国世界杯的包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4:09 新民晚报

  世界杯是个舞台,大戏上演之前,颇有必要造势。

  贝肯鲍尔的“巡回表演”也好,大力神杯的展览也罢,这些不过是德国世界杯组委会对以往模式的克隆。4年之前,韩国曾推出“世界杯专用宣传飞机”,8年之前,法国人在埃菲尔铁塔上,挂上直径9米的树脂玻璃足球。

  哪怕是4年之后的南非世界杯,如今也开始了造势。在南非,手机用户都可以订阅“新闻24”的短信,在第一时间得知2010年世界杯的最新动态。

  在自传《半世球魂》中,贝肯鲍尔这样表达过对“足球之外”的思考:“足球不仅仅是11个人的运动。从某种角度来说,足球比赛可能只是一系列包装中的一部分……”所以,贝肯鲍尔才会周游各国,乐此不疲。尽管一贯愤世嫉俗的马拉多纳这样嘲讽:“很多人已经不会踢足球了。他们只会在贵宾室里举起一杯红酒,然后问‘谁进的球’。”

  谁也无法预测,德国

世界杯将会出现怎样的局面。哪怕贝肯鲍尔与比埃尔霍夫共同见证,有142000只足球摆放在门兴队的球场之内。据说,这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正因为足球与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发生着越来越多的关联,因此看似与足球比赛无关的各种“造势”,让德国世界杯显得有些“另类”。英格兰队主帅埃里克森对此多少有些异议:“我们想要知道的,是比赛对手、比赛时间和比赛地点,除此之外,世界杯还有什么?”相比之下,英格兰队长贝克汉姆显得豁达:“在世界杯年,有很多活动看上去与足球无关。但是,这就是生活,足球会把两件不太相关的事情,联系在一起。”

  还是米卢说得对。快乐足球——快乐的,不仅仅是足球。

  晏秋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