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都灵冬奥分量最重金牌落谁家 冰球赛美欧争锋相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8:3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冰球是世界上最刺激的运动之一,也是冬奥会门票销售最好的项目之一。电闪雷鸣般的攻防转换,激烈的身体碰撞,带来令人颤栗的快感。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来自欧美的传统强队仍将主宰男子冰球的巅峰争夺,而女子冰球则是加拿大队和美国队的天下。

  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明星云集的加拿大男队在一场惊心动魄的决赛中击败东道主美国队登顶。随后两年,他们又连续两次将世界锦标赛冠军揽入怀中。尽管在2005年世锦赛中加拿大队获得亚军,他们的世界排名仍然高居第一。在都灵冬奥会上,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的加拿大队将是最大的夺冠热门。

  欧洲劲旅捷克队同样有着显赫的过去。1998年,在首届有北美冰球职业联盟(NHL)球星参与的冬奥会上,捷克队力克各路英豪摘冠而去。2005年世锦赛,又是该队在决赛中3:0战胜加拿大队,粉碎了后者实现世锦赛“三连霸”的美梦。这一胜利不但使捷克队在过去10年中第五次称雄世锦赛,也为该队冲击都灵冬奥会金牌增添了底气。

  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瑞典队是1994年冬奥会金牌得主,2005年世锦赛该队名列第四。在都灵冬奥会上,瑞典队也将是奖牌的有力争夺者。此外,俄罗斯队、斯洛伐克队、芬兰队的实力均不可小视。美国队在上届冬奥会上借东道主之利夺得银牌。时隔4年,美国队青黄不接,对他们来说夺得奖牌恐怕已经是一个奢侈的愿望。

  都灵冬奥会的比赛尚未开始,但几乎所有人都认定女子冰球的决赛将在加拿大队和美国队之间展开。在1990年后举行的所有女子世锦赛中,最后进入决赛的都是加拿大队和美国队。在冬奥会决赛历史上,加拿大队和美国队打成平手。1998年美国队击败加拿大队夺冠,4年后加拿大队在盐湖城成功复仇。两强相争,加拿大队稍占上风。

  中国女子冰球队曾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获得第四名,上届冬奥会滑至第七,本届比赛未能取得参赛资格。(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