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射击> 正文 
杜丽狗年最想做的三件事 要陪母亲吃顿团圆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8:31 大众日报

  

  图为杜丽资料照片。

  杜丽自去年南京全运会后,好像就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狗年伊始,热情的读者或来电或来信,纷纷询问这位射坛美女的的情况。昨晚,记者拨通了正在广州集训的杜丽的
手机。

  手机刚一接通,那边立即响起杜丽甜美的问候:“过年好啊!别忘了替我向报社的同志和读者拜个年啊。”电话里,杜丽谈了她狗年最想做的三件事。

  最想在副项上有所突破

  “今年虽说没有太大的比赛,可任务也不轻。”杜丽说,4月份他们要在广州参加

世界杯赛,而后转赴上海备战7月份的世锦赛和年底的亚运会。“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尽最大能力,发挥正常水平,争取在这三项比赛上都能夺取第一名。”

  杜丽是那种典型的“比赛型”运动员。越是大赛她越能发挥出高水平。在2005年的世界杯四站比赛中,她获得了美国站和意大利站的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在韩国站比赛中获得了女子3×20项目的铜牌。世界杯总决赛资格赛过后,杜丽和队友赵颖慧、武柳希分别以398环、397环和396环占据前三名,她三人之间仅有一环的差距,使女子10米气步枪成了中国姑娘的“内战”。10发决赛,杜丽枪枪命中10环,且越打越好,最终命中105.2环,从而以总成绩503.2环,领先于第二名3.7环的巨大优势卫冕。

  想起去年的成绩,杜丽喜中带忧。“我对去年的名次还算满意,拿了三个世界杯赛的冠军。但成绩并不理想,命中的环数提升不大。特别是我在小口径步枪3×20项目上,存在着明显的差距。这也是我在广州集训时重点攻关的项目。”

  其实,杜丽他们从雅典奥运会归来后,就已经进入了全面备战2008

北京奥运会的训练周期。不难看出,杜丽的目光不仅对准了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成功卫冕,还瞄上了她的副项———女子小口径步枪3×20项目,力求有所突破。

  最想陪母亲吃顿团圆饭

  “我自去年年底参加完东亚运动会后,休整了一周的时间就随国家射击队到广州集训了。今年春节又是在外头过的。”杜丽告诉记者,这个年除夕射击队为他们准备了丰盛的晚宴,还有自编自演的节目。

  “但是,我没有吃多少东西,就早早回房间了。”杜丽说到这儿有些哽咽,“真是想家啦。我已不知道自己有多少个春节没有陪母亲过了。虽说早已习惯了,可一听到外面的鞭炮声,看到人家都家家团圆,我就特想家,特想陪母亲吃顿团圆饭。尽管俺妈做的饭不比队里的好,可吃起来心里特踏实。”

  杜丽是个非常孝顺的孩子。由于她常年在外训练和比赛,很少能回家陪伴母亲。她便经常通过电话,向母亲问声好报个安。雅典奥运会杜丽作为第一批归国的夺金选手,在北京国际机场受到了最高规格的欢迎。当她看到等候在机场门口的母亲时,不顾一切地冲出重围,一头扑进母亲的怀抱,把手中的鲜花献给母亲。久别重逢的母女相对无语,泪眼相向。杜丽始终是依偎在母亲的怀抱中,走出首都机场,返回国家队驻地的。在国家队食堂就餐时,杜丽尽管不能同母亲同桌就餐,还不时把好吃的盛到碗里或盘子里,送到母亲的面前,看着母亲吃下。那一脸的满足与幸福,令队友羡慕不已。

  最想摆脱浮名之累

  雅典奥运会上,杜丽一鸣惊人,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打响了争金夺银的第一枪后,这个脸上总绽放着笑容的淄博姑娘,立即成了国内外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铺天盖地的报道,使她几乎在一夜之间成了家喻户晓的名人。这对一位二十刚出头的姑娘来说,一切都来得过于突然。无休止的社会活动,签不完的名,合不完的影,弄得她不知所措,身心俱疲。每每回想起那段情景,杜丽至今还心有余悸。

  “大家给我的荣誉和厚爱我真地心领了。我现在就是想静下心来,做一个普普通通的运动员,默默无闻地专心训练。”杜丽深有感触地说,“做名人太累,尤其是做名运动员更累。你的言行举止都在众人的关注下,所以你时时处处都要注意个人的仪态,时时刻刻都要保持笑脸相对,决不能辜负了一直关心着你的体育迷。”

  记得去年10月南京全运会时,杜丽刚进入下榻的宾馆,立即就成了宾馆服务员追捧的对象,要求照相的,请求签名的络绎不绝,害得杜丽忙到快下半夜还不能休息。工作人员曾想出面干预,被杜丽婉言谢绝了。当第二天她比赛时,场面更是一片混乱,最后大会组委会不得不动用了大批警卫人员维持秩序,才得以使比赛在一片喧嚣声中进行。

  这就是我们纯朴的山东妹子,宁肯苦了自己,也不愿伤了体育迷的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