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20届都灵冬奥会开幕在即 中国代表团今日升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4:57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第20届都灵冬季奥运会当地时间2月10日将在意大利都灵开幕,今天,中国冬奥代表团将在奥运村举行升旗仪式。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都灵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昨天中午率代表团部分成员飞赴都灵之前表示,中国代表团此次出征冬奥会并没有设定夺金指标。

  刘鹏认为,中国冬季项目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他同时表示,在过去两年多的备战当中,中国运动员已经做好一切准备,本届奥运会将尽力争取好成绩。

  不过刘鹏也指出,竞技体育存在着不确定性,在赛前内定夺金点本身就不科学。纵览奥运历史,有太多所谓的夺标热门与奥运金牌失之交臂,同时也诞生了相当数量的“黑马”。

  最后,刘鹏用“夯实夯牢,搞好比赛”八个字为中国代表团此次远征冬奥会确定了主基调。

  当地时间2月9日中午11点,中国代表团将在奥运村国际区举行升旗仪式,下午5点,中国代表团将在新闻中心举行抵达都灵后的第一次正式新闻发布会,向中外记者介绍中国冬奥代表团参加本次冬奥会的有关情况。

  优势·花滑申赵宏博即刻开练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中国代表团的倒数第二批人马一行30多人抵达了都灵,其中包括中国花样滑冰队备受国人瞩目的双人滑组合申/赵宏博,而这对世锦赛金牌组合在抵达10个小时后便马不停蹄地开始了第一次训练。

  从训练过程来看,申和赵宏博主要加强了配合上的练习,强调表演过程中的默契度。而伤势刚刚恢复的赵宏博在训练时也放弃了此前他在北京时曾尝试过的三周半跳这样的高难动作,改为较为简单的两周跳。

  “赵宏博的跟腱还不太好,春节期间开始恢复三周跳的训练,但成功率并不高,现在也还没有用到整套编排中。”教练姚滨解释说。姚滨还表示,考虑到赵宏博的脚伤,教练组已将动作编排小幅改动,以保护运动员。

  相比起教练的小心翼翼,赵宏博本人倒是觉得自己状态恢复得不错。“今天训练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赵宏博说,“近段时间因为伤势原因,可能跳的少了,所以成功率降低了一些。目前还是尽快适应场地比较重要。”(全体)

  优势·速滑500米最有希望夺金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中国选手杨扬勇夺两金,为中国首开冬奥夺金纪录。在中国代表团总共2金2银4铜的奖牌榜上,除花样滑冰的申/赵宏博收获1铜外,其余奖牌均为短道速滑选手所得。

  但盐湖城冬奥会后,

中国队新老交替,成绩开始下滑。从近几年世界赛场的情形来看,中国仅在女子500米和女子接力上具有冲金实力,其他中长项目基本上被老对手韩国队垄断。

  中国队在女子500米项目上的优势明显,尤其是小将王濛横空出世后,中国队几乎包揽了每站

世界杯、世锦赛该项目的冠军。另外一个夺金点女子3000米接力项目上,中国队老将杨扬、新秀王濛领衔,实力不容小觑。不过在冬奥会两站世界杯资格赛上,中国队却接连失误,说明选手们在配合上仍有欠缺。(中体)

  优势·自由式滑李妮娜预定金牌

  

  据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在都灵冬奥会的官方网站上有这样一句评论:“如果说在冬奥会上有一块金牌已经事先决定的话,那一定是自由式滑空中技巧。”

  这句评论是冬奥会官方网站介绍李妮娜时所说的。这并不是夸大其词,从2005年9月巴特勒山世界杯开始,李妮娜在参加的13次世界杯赛中全部进入了前三名,其中有9次夺冠。与此同时,李妮娜的队友郭心心和程爽也各获得过一次世界杯冠军。

  中国队的外籍教练威尔森直言不讳地说:“我相信中国自由式滑队能够在冬奥会上夺得两到三枚奖牌,而其中有很大希望夺得金牌。”

  自由式滑是中国在冬奥会上项目中为数不多的优势项目之一,在1998年的日本长野冬奥会上,徐囡囡曾夺得自由式滑空中技巧的银牌,险些为中国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