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冬奥会中国军团实力分析 都灵不是中国爆发之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1: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从1980年第一次参赛到今天,中国代表团已经参加过七届冬季奥运会,届数超过了夏季奥运会的参赛次数。都灵将是我们第八次出现在冬奥会赛场。

  从时间上看,经过四分之一世纪的发展,中国的冬季项目应该已经较为成熟。但是,由于冬季项目运动水平更受制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因此,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我国的冬季项目不仅水平不高,而且范围很小,仅限于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等几个项目,所以
,整体水平难以和夏季项目相比。2002年,中国人刚刚在美国盐湖城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这届冬奥会中国派出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代表团,外界也对中国选手的成绩寄予很高期望,最近一段,国内媒体关于都灵冬奥会的报道迅速升温。但是,从实力上讲,都灵不是中国冬季项目爆发的地方。近期情况显示,中国冰雪运动将在未来十年进入迅猛发展时期,但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成绩很难有大幅度的提升。中国冰雪应该立志于都灵之后那片更高的天空。参赛规模超过以往全面锻炼冬季队伍

  本届冬奥会冰上雪上共设15个分项目,84块金牌。中国将参加其中9个分项中47块金牌的争夺,参赛运动员人数76人。从参赛人数和范围来看,都达到了历史之最。

  虽然参赛项目不少,但是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都灵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秘书长王揖涛认为“很多项目缺少

竞争力”。

  王揖涛说:本届冬奥会,中国女子冰球没有取得参赛资格,虽然缺少了这支人数最多的队伍,代表团人数依然比历届多,原因是在雪上项目中国人大面积参赛。除了以往的冬季两项、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外,这次还派出了跳台滑雪、单板U形槽、越野滑雪等项目的选手。但这些项目基本都是锻炼队伍,没有竞争力。

  在参加的9个分项比赛中,中国只在花样滑冰(双人滑)、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女子短距离)和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四个项目上有冲击金牌的实力。而这些项目,几乎每项中国队都会面临强敌的冲击。按以往“平均三个夺金点能够保证一块金牌的经验”,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能拿两枚金牌就应该算作正常发挥。近期国内冬季运动发展迅速未来冬奥会上提升空间很大

  上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依靠短道速滑的两枚金牌,在奖牌榜的排位上升到第13位,但这显然不能和雅典夏奥会上金牌第二相比。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也表明中国冬季运动的潜力依然很大。王揖涛在不久前的一次媒体见面会上曾介绍过这样一个数据:1996年,全国的滑雪场只有10个,现在国内的雪场数量已经超过了200个,遍布18个省、市、自治区,每年参加滑雪的人数以百万计。这也是中国滑雪运动短期内出现迅速提升势头的重要原因。

  冰雪运动原本就对场地和用具要求很高,发展成奥运竞技之后,更成为一项花费巨大的运动项目。场地、设备越来越专业化,造价昂贵,国内生活水平没有达到一定程度,百姓没有相当的经济基础是无法成规模开展的。以前我们的冬季项目重点主要集中在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除了自然条件的限制外,主要也是经济条件限制。

  随着我国经济地位的快速提高,冰雪运动的范围迅速扩大“北冰南移,北雪南展”,不仅扩大了这些项目的选材基础,也培养了更多的爱好者,拓宽了冬季项目的生存空间。

  目前,我国已开始在跳台滑雪、花样滑雪、单板滑雪、冰壶等适合中国人身体特点的项目上建立了人才梯队。相信,很快就会出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选手。

  种种迹象表明,都灵之后中国的冰雪运动将会逐步进入自己的辉煌时期。

  (本报

意大利都灵2月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