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亚洲杯首战四大疑问:前锋 破密集 比分 海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0:24 北方体育报

  本报记者韩湘子

  为了备战2月22日与巴勒斯坦比赛,国家队将于本周日在广州与洪都拉斯进行一场热身赛,从本场比赛中,就应该看出1天后国家队在亚洲杯预选赛与巴勒斯坦比赛中一些人员和战术上的安排。

  6大前锋全部参加首战?

  国家队本次亚洲杯预选赛第一个对手是实力相对比较弱的巴勒斯坦队,针对这种情况,主教练朱广沪很可能将留下本次征调的所有5名前锋,向巴勒斯坦摆出的铁桶阵发动攻击。

  本次主教练朱广沪一共征调了29名队员,其中谢晖因为伤病缺席本次集训。根据亚足联规定,本次亚洲杯

预选赛一共允许报名20名队员,上场报名是18名队员,其中2名队员作为替补。这样除了海外队员之外,将有8名队员落选本次亚洲杯预选赛。如果届时李铁、孙继海、邵佳一和董方卓归队,那么,还将有4名队员落选。

  针对亚洲杯预选赛3个对手的情况,主教练朱广沪本次一共征调了5名前锋到广东集训,他们是邹捷、李毅、谢晖和郜琳,由于伤病的原因,谢晖目前已经不能参加第一场预选赛了。其中郜琳是属于身高型选手,邹捷和李毅两人速度比较快,而李金羽属于门前感觉特别好的队员。虽然本次集训将有12名队员落选,从巴勒斯坦方面得到的消息,对手在与中国队比赛中将采用铁桶阵,为了防止久攻不下,朱广沪很可能将带上这5名前锋,以备关键时刻用。

  另外还有一名前锋,很可能是海外国脚董方卓,因为上一次朱广沪到英国访问时,曾经答应过弗格森,要尽量多用董方卓参加国家队比赛,增加他的国家队效力场次,这样才能尽快回归英超级赛场,因此本次比赛也很有可能将董方卓招回,更何况董方卓目前的状态很好。另外如果时间允许,目前效力于瑞士联赛的石俊也可能回国参加第一场比赛。

  前腰队员陈涛在关键时刻也可以充当前锋使用,从去年的

世青赛
东亚四强赛
和东亚运动会上看,陈涛已经具备一名前锋队员具备的素质。

  采用什么战术破密集防守?

  亚洲杯预选赛上第一个对手是实力相对比较弱的巴勒斯坦队,由于本身的实力原因,巴勒斯坦届时将采用密集防守的战术。面对对手的铁桶阵,朱广沪将采用什么样的战术来应对呢?

  首先是定位球的战术。定位球战术一直是朱广沪强调的技战术,春节过后,朱广沪加强这方面的训练,要求中前场球员在对方的禁区前沿要敢于进行突破,争取在无法突破对方密集防守的情况下能够获得定位球的机会。朱广沪说:“对方肯定会采取密集防守,这时候定位球进攻就是很好的战术,过去我们在角球和任意球战术方面已经有了一些经验,希望这次能够发挥作用。”他要求队员在定位球战术中,要注意第二落点的争抢,不能给对手利用我们定位球进攻的机会发动快速反击。朱广沪强调,无论是在东亚四强赛还是东亚运动会上,定位球多次成为中国队取胜的关键,这个战术对铁桶阵的杀伤力最大。

  另外远射也是对付密集防守球队的法宝之一。从大年初四开始报到以来,朱广沪对球员的远射要求很多。在训练中他多次提醒球员到了一定的区域之后就要利用机会加强远射,其他球员注意到门前完成补射。和春节之前一样,每次训练结束之后,朱广沪都要留下球员进行专门的远射训练。大年初五的下午,他第一次将四名后腰球员肇俊哲、李彦、王栋、赵旭日集中到一起进行远射训练,要求大家在射门的时候不管是近距离还是远距离都要冷静,都要争取射出好的角度,少放高射炮,让队友有争抢第二落点的机会。朱广沪说:“远射有出其不意的效果,在对手密集防守的时候,远射可以让对手出现错误,利用这样的错误就可能得分。”

  最后比分将是多少?

  除了上述两点疑问之外,就是首战巴勒斯坦的最后比分会是怎么个结果。其实两队还没有交手,按照正常的实力分析,中国队战胜对手应在情理之中,至于比分,按照朱广沪的性格,他不会仅仅要求队员能战胜对手就算完成任务,因此本场比赛中国队很可能将利用主场之利大比分战胜对手。

  与巴勒斯坦队比赛之前,国家队将于12日与洪都拉斯队进行一场热身赛,在本场比赛中就可以看出10天之后,朱广沪的战术意图。从巴勒斯坦方面传出的消息,根据双方的实力,对手已经开始预言,中国很可能将以50战胜对手。虽然主教练朱广沪的言行很谨慎,不过从他战术上看,几名前锋见很有可能轮番上场。而且根据朱广沪性格,战胜对手不是他的最终目标,能多进一个球就多进一个球,因为朱广沪已经将目标定在小组第一。

  如果开局比较顺利,在前20分中就能破门,那么最后的比分可能是4:0以上,如果上半场没有破门,那么比分不会超过3:0。“与密集防守的球队比赛,首先是心态平和,战术一定要得当,争取早进球,在进攻的同时,也不能忘记稳固防守。”国家队教练徐弢这样告诉记者。

  海归谁能回来?

  虽然首场比赛的对手巴勒斯坦的实力相对比较弱,不过谨慎的主教练朱广沪还是希望借助海外国脚的力量,取得一场胜利,到目前为止,只有李铁确定回国参加比赛。

  在谈到记者们关心的海外球员问题时,朱广沪透露,22日打巴勒斯坦,邵佳一肯定无法回来,至于其他的球员,中国足协目前还在争取中。“现在可以确定的是,邵佳一肯定是回不来了,”朱广沪说。由于目前欧洲的联赛激战正酣,22日又不是国际足联比赛日,要抽调在欧洲效力的球员难度比较大。“孙继海要回来的话,也要克服很大的困难,他可能要21日才能到中国,”老朱说。

  至于目前在队中打不上比赛的李铁,由于不久前在预备队的比赛中受伤,因此回来的困难也不小;至于在比利时踢球的董方卓目前风头正劲,刚刚在联赛中上演了帽子戏法,“他现在是头号射手,要召他回来,俱乐部肯定有意见,”老朱说。除了邵佳一,还有一名已经确定的球员是已经归国的杜威。

  另外还有一名可能回国的是效力于瑞士的石俊,在访问欧洲期间,朱广沪曾经与石俊进行过一次长谈,朱广沪希望能在今年的亚洲杯预选赛上给他一些机会,石俊本人也希望在合适时候回国为国家队效力。不过记者从国家队获悉,由于联赛还没有停止,因此届时能否回国确实是一个未知数。

  让朱广沪感到放心的是目前在英超曼城队踢球的孙继海。据悉,孙继海所在的曼城队在2月19日有一场比赛。但孙继海已经向朱广沪表示,由于与巴勒斯坦队是新一届国家队首场正式国际比赛,他责无旁贷,届时自己将争取归队。有可能的话,他将于2月21日赶到广州,与国家队会合。此外,有消息透露,目前在英超埃弗顿队难以出场比赛的李铁也表示将赶回国助阵。但不知其伤势能否允许他上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