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金牌离中国军团有多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0:19 重庆晚报

  2006年都灵冬奥会还有一天就将揭开大幕,中国都灵冬奥会代表团已经兵抵都灵。4年前,当杨扬在盐湖城冬奥会上为中国人夺得第一枚冬奥会金牌时,冬季项目在国人心目中还是个“冷门”;但4年后,当中国冬季军团再次上路时,国人已经给予了这支只有100多名运动员组成的队伍更多的关注和更大的期待。他们比4年前将承受更大的压力,而这次在都灵的赛场上,中国军团则将背负着比4年前更困难的夺金挑战。

  花样滑冰申赵夺金困难重重

  【特别提示】受伤半年的赵宏博不论此次冬奥会征战的名次如何,都是中国军团参加本次花样滑冰比赛最大的看点。受伤了还参加冬奥会,本来就超乎想象,如果能拿牌、甚至拿金牌,那更是奇迹。这个奇迹,最有可能发生在赵宏博、申雪组成的双人滑搭档身上。

  两届世锦赛冠军,国际滑联大奖赛

总决赛冠军,2002年冬奥会铜牌———申雪、赵宏博是中国选手中距离金牌最近的。伤后的恢复顺利、训练顺利,只要最后一跳顺利,赵宏博肯定创造一个奇迹无疑。

  花样滑冰队中,申雪/赵宏博的师弟师妹张丹/张昊,已成为中国队年轻有为的后继者。世锦赛铜牌、大奖赛总决赛亚军,显示了近两年他们迅速上升的轨迹。他们的技术难度世界第一,动作质量高,完全有实力一争奖牌。而庞清/佟健也并非弱者,其表现力略高于张丹/张昊,发挥正常、极少失误的话也能冲击奖牌。

  不过,中国军团要想夺得这枚金牌,面对的困难将比短道速滑500米夺金的难度更多。赵宏博目前尽管已经成功在伤后不到6个月的时间里,攻克了“后外点冰三周跳”,但比赛中他能否顺利完成这个动作还是个未知数。即使完成了,裁判因素一直是制约中国选手在双人滑项目中取得好成绩的一个关键因素,只要俄罗斯一号组合托特米安妮娜/马列宁不在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那么裁判是很难将金牌判给中国选手的。因此,除了自己完美地发挥水平,还要寄希望于对手在最后的决赛中出现失误,双重条件的同时出现,无异于出奇的好运降临在自己的身上。

  男子单人滑的亮点是李成江,看他能否创造中国男选手的历史最佳。郭正新夺得过2002年冬奥会第七,上届第九的李成江则在近几年上升到了世锦赛第四、第五的高位,因此他在本届冬奥会进前六一点不意外,这样他便能成为男单的历史人物。在强手如林的男单赛场上,中国选手能跻身前六名,就已经算得上一次不小的突破。

  夺金主将:申雪/赵宏博、张丹/张昊

  主要对手:俄罗斯选手托特米安尼娜/马里宁、帕特洛娃/蒂洪诺夫、奥伯塔斯/斯拉夫诺夫

  争金项目:双人滑

  夺金概率:10%

  速滑王曼丽需要战胜自己

  【特别提示】同样是速滑,很多人会将短道速滑和速滑混为一谈,其实这是两个有些相近,但又完全不同的冰上项目。速滑需要的是运动员绝对的滑行实力,而短道速滑除个人能力之外,则更需要的是运动员冷静的头脑和集体的配合。

  33岁的王曼丽已经是第四次参加冬奥会,她在女子速滑500米中具备着相当强的竞争实力,是这枚奥运金牌强有力的竞争者之一。作为中国军团仅有的两位冬奥会“四朝元老”之一,王曼丽憋了四年就是为了金牌。2002年,信心很足的王曼丽连奖牌都没拿到,比赛结束后,原本打算退役的她硬是一咬牙决定不退了。这之后的三年中她一直稳中有升。本次出征前,这位老将直言不讳地说:“练了20多年,该拿的牌都拿到了,就剩这块奥运会金牌了。”

  前不久在荷兰海伦芬举行的2005/2006赛季世界速度滑冰短距离锦标赛上,王曼丽在女子500米比赛中以38秒31夺冠,获得本赛季五连冠,这一冠军让美联社等知名媒体都把冬奥会金牌提前预订给了这个老将。

  但王曼丽要想夺冠,她首先需要战胜的是自己,上届本来有希望夺取奖牌的她,竟然连前6名都没能进入,就说明她的心理的确存在问题。从本届冬奥会的备战情况来看,随着时间的临近,王曼丽的状态又开始呈现出一种令人担心的下滑趋势。对于王曼丽来说,在世界杯这样的比赛中,拿再多的金牌已经都不能说明问题,最重要的是要在冬奥会中有稳定的发挥。要想夺金,王曼丽和自己的教练谢天恩都必须迈过“心态”这道门槛。

  夺金主将:王曼丽

  主要对手:白俄罗斯安·克丘加、日本吉井小百合、德国珍妮·沃尔夫

  争金项目:女子500米

  夺金概率:40%

  短道速滑实力不如上一届

  【特别提示】不少人将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比赛的金牌,视之为中国冬奥代表团“志在必夺”的一枚金牌。短道速滑队自己也在临行前,喊出了“都灵冬奥会必夺一金”的豪言。但和4年前的那支兵强马壮的国家短道速滑队相比,四年后的这支队伍,实力已经削弱了太多。

  出征盐湖城冬奥会时的中国短道队,女子有大杨扬、小杨阳、王春露和孙丹丹四朵金花压阵,当时这四个人在任何一个女子项目中都具备夺取金牌的实力,即使实力最强的韩国队都要畏惧这支队伍三分。男队当时也有李佳军、冯凯和安玉龙等名将,虽然不具备绝对的夺金实力,但也都是让对手不容小视的名将。当时中国短道队出征前对自己的实力分析是,有能力在全部8个项目中争取金牌。

  4年过去了,中国短道队除了杨扬和李佳军两位精神领袖继续留在了征战冬奥会的赛场上,其他的人都已归隐。而4年前,我们对韩国队的绝对强势,已经转化为了韩国队在男女10个项目中的一骑绝尘。韩国队和中国队相比,除了自己基本放弃的女子500米上没有优势可言之外,在其他7个项目中,都或多或少地占有优势。

  如此大的实力变化,能够想象出中国短道队在都灵所面对的严峻夺金形势。杨扬目前的状态已非四年前那般神勇,小将王濛尽管非常出众,但她的身边缺少杨扬当年那样来自队友强有力的支持,在短道这个讲求配合的项目中,她也很难百分之百地发挥自己的实力。女子500米的夺金之路,因为韩国女队的基本放弃,相对要容易一些,但保加利亚老将拉达诺娃在这个项目中也拥有很强的竞争实力,所以中国队必须全力以赴,才可能夺下这枚最有希望得到的金牌。

  此外,女子3000米接力,也是中国短道队的一个重要争金点,最近两年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中和韩国队互有胜负,谁能获得这枚金牌将完全取决于临场发挥。其实在前两届冬奥会中,中国队都曾有希望夺取这枚金牌,但都因为关键时刻出现严重失误而失之交臂。如何避免失误,将是中国队在都灵完成接力夺金重任的关键环节。

  而老将李佳军在最近一段的冬奥会备战中,表现出了多年来未有的良好状态,加之其心态的成熟,使中国男队也看到了染指冬奥金牌的希望。李佳军在男子500米和1000米中都具备相当强的个人实力,只要他能跻身最后的决赛,那么他就很可能为中国短道队带来意外之喜。而中国男队在5000米接力上的实力也不容小视,这个项目也许能成为中国短道队的另一个争金点。

  夺金主将:杨扬、王濛、李佳军

  主要对手:保加利亚拉达诺娃,韩国崔恩景、安贤洙,美国阿波罗

  争金项目:女子500米、1000米、3000米接力;男子500米、1000米、1500米、5000米接力

  夺金概率:70%

  自由式滑雪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特别提示】曾给人带来惊喜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在8年前中国人就已经有了一枚冬奥会银牌,如今已成气候的李妮娜肩负起了夺金重任。此外,冬奥亚军徐囡囡依然水平相当高,还有两位选手虽然不知名,却也夺得过世界杯冠军。所以,这个阵容的整体实力是可观的。

  近两个赛季,李妮娜的胜绩相当惊人:参赛的世界杯系列赛大多数夺冠,去年首夺中国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发挥如此稳定,在世界上极为罕见。虽然前不久受了点伤,但已无大碍。伤后复出参赛世界杯,成绩已提高到了第三名。如此的超级实力,谁能不对李妮娜寄予期望呢?

  徐囡囡,名气上、曝光度上已经把第一让给了李妮娜。但28岁的徐囡囡上升到过夺取冬奥会银牌的历史高峰、也跌入过冬奥会决赛垫底的茫然低谷,大喜大悲都有了深刻感受,第三次征战冬奥会或许比任何人都更平静,都更能正常展示水平。如果说,已经不太被注意的徐囡囡最后取得好成绩,那其实一点都不意外。

  不过,这是一个对气候相当在意的项目,比赛时也许突然刮起的一阵“怪风”,就会把你原本到手的金牌砸得粉碎。在比赛中,选手们必须完成4次跳跃,由于该项目目前的水平已经到了非常高的程度,任何一个选手已经不可能仅仅依靠某一跳的出色,就获得冬奥会的金牌。无论是李妮娜,还是其他中国选手,要想在本届冬奥会上完成中国雪上项目历史性的突破,就必须高质量地完成自己的全部4次跳跃,只要中间有任何一跳出现闪失,这枚金牌都将和中国人无缘。

  夺金主将:李妮娜、郭心心、徐囡囡

  主要对手:澳大利亚坎普林、瑞士伊罗迪亚科努

  争金项目:空中技巧

  夺金概率:50%

  冰雪浪漫之都灵

  一提起

意大利,地中海、阿尔卑斯山、维苏威火山、比萨斜塔等一串浪漫的名称就会浮现在你的眼前。如果去欧洲旅游,这一定是个不可不去的地方。

  体育迷们当然对这个国家更是热爱有加,因为这里出过令无数少男少女为之倾倒的巴乔。加上央视对意甲足球比赛连年的转播,大部分中国人对意大利体育90%以上的认知来自足球。所以,当本届冬奥会选择了意大利的都灵市作为举办地,不少中国人首先想到的是

尤文图斯队,而绝非终年白雪皑皑的滑雪胜地阿尔卑斯山。

  也许,都灵冬奥会注定将是史上最浪漫的一次冰雪盛会,不仅因为其地理位置和人文传统,更重要的是,冰雪运动在意大利开展得极为普遍。如此看来,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俱备,剩下的就看各国选手怎么表演了。

  对于中国人来说,对于冬奥会的体验尚不完整,感知也仅停留在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上。其他项目仍在襁褓,还只有观赏的份儿。以前是大小杨扬,现在是申雪/赵宏博,一场盛宴上,我们奉献的美味不多,但可品味的佳肴却不少。

  在北京入春后的第一场大雪中,中国冬奥代表团带着好彩头出发了。竞技体育总是非常残酷,但在冰雪项目上,我们其实大可不必那么较真儿。想想看,在银装素裹的世界里,优美的身姿和风驰电掣般的速度,还有什么比这些更有观赏价值?所以让我们将所有的一切,尽可以往浪漫里想,朝甜蜜上靠……

  总之,一场惬意的盛装舞会即将上演,竞争可以暂时放在一旁,怀着轻松的心情去参与欣赏,没准最后还真能拿个不错的成绩。

  刘鹏:夺牌无指标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都灵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昨日表示,中国代表团此次出征冬奥会并没有设定夺金指标。

  刘鹏是在昨日中午率代表团部分成员飞赴都灵之前对记者作上述表示的。刘鹏首先肯定了冬季项目在中国的巨大发展,认为中国冬季项目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他同时表示,在过去两年多的备战当中,中国运动员已经做好一切准备,本届奥运会将尽力争取好成绩。

  不过刘鹏也指出,竞技体育存在着不确定性,在赛前内定夺金点本身就不科学。纵览奥运历史,有太多所谓的夺标热门与奥运金牌失之交臂,同时也诞生了相当数量的“黑马”。

  最后,刘鹏用“夯实夯牢,搞好比赛”八个字为中国代表团此次远征冬奥会确定了主基调。

  (据新华社)

  网络编辑:甘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