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正文 
指导非主力队员连爆冷门 孔令辉崭露做教练天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0:16 哈尔滨日报

  在“直通不莱梅”的路上,30岁的孔令辉扮演着一个和过去不同的角色———过去是世乒赛场上绝对主力,如今作为教练指导一帮小队员给主力们“制造麻烦”。虽然他也会着急,但是不会忘记点拨满头大汗的队员时递上一瓶水。

  2月7日下午1时35分,体育总局训练局乒乓球馆5层的男队训练房里,为了取得直接进入第48届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的两个参赛名额,中国男队的队员们正在进行队内选拔赛。
第二轮队内大循环的选拔比赛,从2月6日中午12时45分就开始了。

  已经参加过5次

世乒赛团体赛的孔令辉坐在场边,两天的比赛,孔令辉总共有15次坐到了教练椅上。穿上了教练员统一的蓝色李宁运动服,孔令辉为自己临时负责指导的参赛运动员进行指点,表情自然。当对方失误或是自己负责的队员得分时就会鼓掌示意。当一局结束或是暂停时,还会起身为队员一边递水,一边指出不足。

  孔令辉的教练处女秀如有神助。在2月6日第一天第一场,孔令辉负责指导的詹健对阵主力队员马琳。第二局孔令辉叫了一次关键的暂停,帮助詹健稳住阵脚,艰难扳平比分,并连下两局挑落马琳,制造了一大冷门!这一天,孔令辉指导了8场比赛,在下午4时45分之前的比赛中,孔令辉指导的队员全胜。2月7日,孔令辉一共指导了7场,前4场全胜,晚上的3场一胜两负,成绩相当不错。

  两天来,孔令辉负责指导的都是非主力队员,对于自己第一次现场指挥的战绩,这位此前从未在国家队现场指导过球员比赛的元老级运动员,虽然觉得比较满意,但并没有特别在意。

  “做教练还是很有意思的。”孔令辉说,以前的联赛和全运会中,在父亲的引领下,自己代表黑龙江队尝试过场外指导。“这两天的比赛看下来,在场边还是有点着急,现在是队内的比赛还好,如果是和国外的队员比赛应该还会更着急。以前做运动员的时候,大型比赛自己打得也比较多,那个时候有些发现不了的问题,现在在教练员的角度上可以看得清楚一些,旁观者清就是这个意思。教练员的作用就是在关键的时刻把握住比赛的战机。”

  孔令辉的教练天赋,领队黄飚看在眼里:“小辉在兼任教练之后并没有特别固定地带队员,往往是依照教练组的安排,从今天比赛可以看出,他相当有教练才华。”于小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